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世界经济论坛在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中闭幕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07:0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号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落下帷幕。

    由于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世界经济前景走向如何成为了今年与会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议题。

    当天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了论坛的闭幕会议并发言。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 施瓦布:我们现在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保持适度乐观的心态,因为我们同时也拥有许多的机遇。

    施瓦布所提到的“挑战与机遇”可以说是贯彻了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始终。今年全球经济遭遇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与去年论坛年会上的乐观情绪相比,今年与会代表们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担忧。部分与会者还警告各国,不要因经济前景黯淡而助长贸易保护主义。

    英国首相 布朗:我认为眼下在世界经济交流中应该少一些贸易保护的论调,未来几个月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来,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

    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则令与会者们寄予厚望。欧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受亚洲市场拉动,欧洲经济今年仍将保持平稳发展。

    丹麦首相 拉斯穆森:我认为欧洲经济跟美国经济还是有所区分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欧盟已经有了一个发达的内部市场,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在亚洲的新兴市场中已站稳脚跟。

    除了经济议题外,持续动荡的巴以局势和纷繁复杂的伊朗核问题成为代表们讨论最热烈的政治话题。此外,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还一如既往地为环境保护摇旗呐喊,呼吁全球高度重视水资源缺乏问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此唤起人们对于不断加剧的生态危机的警觉。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