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民众对苏哈托死亡反应不一 赞扬与批评并存

CCTV.com  2008年01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病逝

  中新网1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下午13时1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在医院病世,享年86岁。苏哈托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印尼民众对此反应不一,有的称赞他促进了印尼经济增长,有的则批评他“独裁、腐败”。

  印尼的一名大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期间,他的统治就像是黑社会和黑手党一样。苏哈托破坏了印尼的一切,包括国会、法律以及政治制度,在他统治期间,印尼的军队和警察完成变成了他的私人工具,对印尼人民进行野蛮的屠杀和掠夺。他以及整个家族掠夺来的财富,其实正是印尼人民多年来失去的。苏哈托家族在印尼垄断了四分之三的国家经济,他们将绝大部分财产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转移到了瑞士银行的财产最多。苏哈托浪费了印尼人民最精华的几年时间,他理应接受人民的审判。”

  但苏哈托的一位支持者却表达了完全相反的看法。这位名叫黎宽叶的支持者前往苏哈托接受治疗的医院守候,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的,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贪污腐败,他也的确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各种好处,但在他担任印尼总统期间,印尼的经济状况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转。苏哈托上台执政的时候,印尼经济非常困难,面临巨额的财政赤字和高达20多亿美元的外债,而通货膨胀也在持续上升。印尼人民非常幸运的有了这样一位总统,我们对于他的逝世感到非常难过。”

  另外一位名叫鲁托-雅克布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在他(苏哈托)担任总统期间,印尼的粮食基本上实现了自给,农副产品及一些初加工产品出口明显增长,经济也基本上实现了走出低谷、稳步发展的奋斗目标,并为后来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苏哈托执政以来,印尼局势一直比较稳定,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他的声望也日趋达到巅峰。我们全家人对苏哈托总统的病逝感到难过。”

  苏哈托的子女目前均已前往雅加达北塔米纳中央医院,医院周边和苏哈托家族位于雅加达中区的住所均有大批警员维持秩序。苏哈托1965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并从1967年起担任印尼总统,直至因亚洲金融风暴引发国内政治危机而被迫于1998年下台。(毕远)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