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歼-10已可装备两个飞行团 新机陆续服役

 

CCTV.com  2008年01月26日 16:20  来源:东方网  

  

    枭龙战机为中国空军提供一种费用低廉的第三代战斗机方案

    中国空军也可能装备枭龙/FC-1战斗机,该型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飞机,也是中巴航空企业合作的产物。该型机最初研究称之为超-7计划,目标是为歼-7装备更先进的发动机和西方航空电子系统,使其成为战斗力更强但是价格却相对便宜的机种。据称,中国空军对枭龙战机的采购并不热心,但是成都飞机制造公司正在奋力争取空军采购一定数量的该型机,以验证该型机的性能好方便出口。对于空军正在采购的第三代战机来说,枭龙战机提供一种费用低廉的方案。

    除战斗机外,中国空军将继续实现对地攻击和轰炸机部队的现代化。空军提升对地攻击能力的努力包括研究歼轰-7"飞豹"战斗机。尽管歼轰-7是一种多用途战机,但与现代战斗机相比,它的空中格斗能力就非常有限,因此主要用来执行对地攻击和反舰任务。歼轰-7能够携载C-801/802反舰导弹,最初主要装备海航部队。目前,空军也装备了约20架歼轰-7战机。据称,中国空军对歼轰-7也不太感兴趣,仍偏向采购更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

    轰炸机部队现代化比空军在对地攻击机上付诸的努力更不确定。中国空军恢复了对轰-6飞机的制造,但是重点放在能够携带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新机型的制造上。中国军事网站公布了一些关于轰-6飞机、携载巡航导弹的轰-6D改装型飞机和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轰-6飞机的照片。轰-6型机防御系统较弱,易受敌防空系统攻击,因此它将作为一种防区外平台在敌防空系统射程外投放巡航导弹。目前外界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从俄罗斯采购图-22和图-95轰炸机。中国媒体已经公开讨论了这两种轰炸机的利弊,但是中国空军还没有决定采购任何一种轰炸机。有消息称,中国空军采购新型战略轰炸机的唯一原因就是阻止美国参与台海战争。一些分析人士称中国若采购重型轰炸机将会导致亚洲军事力量失衡。

    中国空军还将研究和部署力量倍增器,提高作战飞机的战斗力。这些力量倍增器包括空中加油机、机载预警机、电子战和情报搜集飞机和支持对国内外突发事件做出反应的运输机。伊尔-6加油机可以为苏-30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目前中国空军已经从俄罗斯定购了4架伊尔-76,但是由于制造问题一架也没有交付给中国。轰油-6加油机可以为歼-8和歼-10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加油机部队的壮大和伊尔-78的交付将扩展可加油作战飞机的航程和续航力。

    中国空军几次努力采购和发展机载预警飞机/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但是目前的有关报道表明中国在这方面仍未取得较大进展。有消息称,中国空军装备机载预警飞机要比装备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更有利一些,因为它只需要对目前的作战实践作少许的更改。据称,中国在1996年与以色列签署采购A-501费尔康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的合同,但是受到美国克林顿政府的压力,以色列政府2000年7月取消了这份合同。中国第一种自行研制的机载预警机采用伊尔-76作为平台,安装自行设计的阵列雷达,命名为空警-2000。据称,该机的研究和发展取得较大的进展,但是2006年6月一架原型机坠毁使得研究遭受极大的挫折。第二种自行研制的机载预警平台为空警-2,该型机是在运-8X基础上研制。空警-2和空警-2000飞机上都安装了与歼-7、歼-8、歼-10、歼轰-7和轰六等战机相兼容的数据链。这两型自行研制的预警机都安装了阵列雷达,中国空军还努力实现运输机部队的现代化,主要是采购伊尔-76、运-8和运-9和安-12运输机。除了采购专门的运输机外,中国空军还要求民航的商用运输机在战争时帮助运输物资。

3/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