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明星云集的圣丹斯“电影市场”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18:12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继续关注第27届圣丹斯电影节。二十七年前,好莱坞著名演员罗伯特·雷德福创建圣丹斯电影节之初,就确立了它将走一条独立电影节的道路。但随着圣丹斯电影节的日益成熟,它在美国电影业中的地位也发生了改变。这条“独立”之路将如何继续下去,成了很多人的疑问。

    在近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圣丹斯电影节的创办人罗伯特·雷德福,对‘独立’这一概念做了自己的解释。

    圣丹斯电影节主席 罗伯特·雷德福:所谓的‘独立’,并不一定是对抗性的影片,而是说 一些没包括在主流电影中的影片。

    不受大型电影公司和大明星的影响,独立于主流电影之外,为电影新人提供走向国际市场的机会。这一直是圣丹斯电影节遵守的法则和追寻的目标。但不可否认,从最初的只有一部影片上映,根本没有影星和摄影师,少有新闻媒体关注;到今年,包括汤姆·汉克斯、柯林·法瑞尔、艾米·亚当斯、罗伯特·德尼罗等大批好莱坞一线明星争相在圣丹斯上亮相。连罗伯特·雷德福也承认,圣丹斯电影节已经变成了一个电影大市场。

    圣丹斯电影节主席 罗伯特·雷德福:最初创建时,是圣丹斯电影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电影市场。

    近年来,不少好莱坞大制片公司都将圣丹斯电影节当成了寻找新秀的战场。一批新锐导演,刚刚崭露头角的演员都将圣丹斯当成了进军好莱坞主流商业大片的跳板;一些已经成名的影星和导演、编剧,也不想错过这个入选的机会。所以成就了圣丹斯的兴旺。但是,这兴旺的后面似乎也有隐忧。雷德福表示,本届电影节中有50%的作品来自默默无名的影坛新人。虽然圣丹斯给新人保留了舞台,但不能不让人担心,新人的表现难免会被明星的光彩所掩盖。

    而且,就像雷德福自己所说,独立影片的关键在于,它是对主流电影的一种补充。如果大部分影片都将被大发行公司买走,通过主流渠道发行,那又何谈‘独立’呢?对此,雷德福的解释是,‘希望参展电影人能够达成所愿’。

    当然,雷德福还是表达了一些遗憾,那就是:由于参加圣丹斯电影节的影片和电影人的数量日益增多,他已不能像早年一样,仔细观看每部影片,和每位电影界的来宾进行交流。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