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把歌剧“看”成电影 让歌剧走近观众

 

CCTV.com  2008年01月16日 18:12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我们一般人即使没看过歌剧,也知道歌剧是在歌剧院演出的。但从2007年起,美国著名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却开始推广一项“优秀歌剧渗透”计划,通过卫星直播等手段,让观众在电影院观看歌剧演出的实况。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将歌剧推向大众。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计划的效果如何呢?

    1月14号,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即将上演威尔弟的经典歌剧《麦克白》,售票窗口前早已排起了长队。与此同时,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吉诺·阿罗剧院,大批歌剧爱好者正在排队进场,准备观看《麦克白》的卫星直播。大幕拉开,剧院的舞台上进行着精彩的演出,而剧院外一辆转播车中,一群摄像和导播人员也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从2007年起,大都会歌剧院开始推出“优秀歌剧渗透”项目,将传统的舞台表演和多种媒体相结合,通过电视卫星转播、电台广播、ipod下载、网络视频,以及DVD等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其中最有特色,也是最打破常规的,就是在电影院中直播歌剧演出。在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上,装有13架摄像机,根据设定好的轨道进行自动拍摄,而后通过卫星传送。这样一场演出的观众不再是现场的几千人,而是达到了10万人。把歌剧看成了电影,虽然有些人一时还接受不了这种方式,但这毕竟为人们观看歌剧增加了一种选择。而这种方式不但满足了捷克等外国观众的需要,同时受到了美国歌剧爱好者的欢迎。

    观众 琼·布鲁姆:我们买不起前排的票,这次,我们有了坐在前排的感觉,这是最重要的不同,爱它,我们喜爱它,剧目演员阵容强大,让我们感觉像坐在纽约歌剧院前排,这是如此美妙。

    在票房上,《麦克白》的直播比现场演出更加成功。据介绍,现场演出还有余票,但包括三家纽约电影院在内,美国所有上映这场转播的影院门票全部售光。主要原因还是现场演出票价较高。

    然而,直播并没有造成观看现场演出观众的分流。据介绍,大都会歌剧院此前演出的上座率通常是75%,而且观众以老年人为主。而这个演出季,上座率上升到了9成;特别是大都会歌剧院持续推出在校生直播专场后,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到剧院欣赏现场演出。

    据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国际著名歌剧院考虑模效这种形式推广剧目。其中包括,意大利的斯卡拉歌剧院、英国伦敦的皇家歌剧院和美国的旧金山歌剧院 。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