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申:“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CCTV.com  2008年01月16日 06:23  来源:东南快报  
[内容速览]  对于台湾的“立法委员”选举,美国国务院昨天公开发表谈话,恭贺选举顺利举行。对于马拉维和中国大陆建交,陈水扁昨天在危地马拉市参加侨宴时鼓吹,以“入联公投”作为“台湾加入联合国”最大的推力。

  对于台湾的“立法委员”选举,美国国务院昨天公开发表谈话,恭贺选举顺利举行。对于外界认为选举结果是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投票,美国对此不表意见。另外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重申,美国反对台湾搞“入联公投”。

  阿扁嘴硬

  “鹿死谁手还不知道”

  陈水扁前日“过境”美国阿拉斯加,在和前来接机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晤谈时,陈水扁宣称,民进党基本盘没有崩盘,“总统大选”鹿死谁手还不知道;对究竟会发生“钟摆”还是“西瓜”效应,陈水扁说目前没人知道。

  晤谈中,薄瑞光主动问陈水扁会不会继续打选战,陈水扁说,这不是个人的事情,当然要帮忙,会关心,但他不会站在第一线,将由谢长廷主导。

  陈水扁表示,单一选区两票制对民进党相对不利,若以民进党“立委”得票率计算,这次甚至还微幅增加,按照旧制,比例至少是44席,新选制之下呈现出来的结果,席次却是差别很大。

  薄瑞光问陈水扁,会不会后悔改革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陈水扁回说,现在去谈后悔不后悔,已经没有意义了。民进党基本盘(维持38%左右)没有崩,“总统大选”结果,鹿死谁手,还不知道。

  美国重申

  “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重申,美国反对台湾搞“入联公投”,对陈水扁指“入联公投”是“拒统公投”,薄瑞光直言美方态度和陈水扁不同。薄瑞光说,他观察北京对台立场没有改变,不希望台湾“法理台独”,美方也希望“台湾未来是开放的”。

  对于马拉维和中国大陆建交,陈水扁昨天在危地马拉市参加侨宴时鼓吹,以“入联公投”作为“台湾加入联合国”最大的推力。

  《纽约时报》

  “扁影响力快速削弱”

  美国《纽约时报》昨天继续报道台湾“立委”选举相关消息,说国民党在“立委”选举获得压倒性胜利,将快速削弱陈水扁的政治影响力,谢长廷在三月“总统大选”时,可能会降低“公投”议题的重要性。

  《纽约时报》指出,国民党希望台海两岸在政治上维持现状,但同时,经济、文化方面,双方可以有较接近的关系;3月“大选”,若国民党获胜,有助降低两岸紧张局势。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强调,这次台湾“立委”选举,最可贵的是没有发生重大的意外事件。不过,容安澜警告,“立委”选举无事并不表示“总统大选”也会一样顺利。台湾选民应该提高警觉,以确保3月22日“总统大选”顺利举行。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议也认为,民进党在“立委”选举败得难看,一定会全力设法在“总统大选”中反扑。因此3月的“总统”大选将是一场激烈的竞争。 (来源:综合剑啸等)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