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国势力暗战深海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07:01  来源:环球  
[内容速览]  资料图片:2007年8月7日,俄罗斯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在莫斯科展示插在北冰洋底的俄罗斯国旗的照片。看来,2007年8月2日俄罗斯在4261米深的北冰洋海底插旗的举动,无疑吹响了军事大国新一轮深海争夺的号角。

  

  资料图片:2007年8月7日,俄罗斯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在莫斯科展示插在北冰洋底的俄罗斯国旗的照片。 奇林加罗夫率领的科考队于2日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 新华社/路透

  2007年岁末,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于12月21日悄然驶抵地中海,在一系列秘密进行的军事演习中,隐藏在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深海的俄战略导弹核潜艇调整航向,将向预设区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突袭“敌国”。

  俄总统普京暗示,战略核力量将是这一系列演习的重要部分。俄新社的评论是,“俄正在继续建造先进的核潜艇,以保持足够的核威慑力量。”

  对于这一系列军演,舆论认为,其针对性无疑指向了一个月前美英核潜艇在北冰洋深海举行的代号为“2007·冰”的联合军演——目标为探索北冰洋的深海航道和核潜艇在北冰洋海底的技战术性能。

  随后,美国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配备了一架X-47B型无人战斗机,在大西洋深海进行了发射试飞。这是美国隐藏在深海的核潜艇第一次装备并试飞无人战斗机。

  几乎与此同时,美军专家发出“警告”,到2020年前后,美海军将拥有大约1000艘各型无人深海潜艇,形成强大的深海无人作战力量。

  看来,2007年8月2日俄罗斯在4261米深的北冰洋海底插旗的举动,无疑吹响了军事大国新一轮深海争夺的号角。

  半个世纪的深海暗战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冷战”开始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就开始争夺全球海洋霸权,而幽深的海底同样危机四伏。

  苏联海军在争夺深海的“暗战”中走在了各国前面,曾建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全钛合金艇体的“阿尔法”级核潜艇,下潜深度可达1200米,是名副其实的“深海猛鲨”。“冷战”期间,苏联又下潜了排水量高达3万吨的全球最大的“台风”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庞大的“台风”长年累月在北冰洋的深海巡逻,可穿越数米厚的冰层发射24枚SS-N-24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12000公里以外的敌国目标,是当之无愧的从深海控制威慑大陆的“深海杀手”。

  虽然各国的核潜艇在深海的军事行动是极端保密的,但是从不时发生的深海事故中,各国核潜艇的游弋踪迹仍可察觉一二。

  1963年5月,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在百慕大群岛附近的4000米深海处失事沉没。五年后,美海军却在太平洋夏威夷群岛西北380公里处的4100米深海中,成功地对一艘失事沉没的苏联G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实施了打捞,捞起了当时苏联海军最先进的SS-N-4型潜射核导弹和“鲟鱼”B3型533毫米核鱼雷,因此获得了极为珍贵的情报。

  此后,1977年2月和1983年6月,苏联海军的VIII级核潜艇、“共青团”号核潜艇分别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附近的4000米深海和挪威海2000米深的水下失事沉没;美、苏(俄)核潜艇也在地中海、巴伦支海、直布罗陀海峡、阿拉伯海、对马海峡等深海频繁发生军事演习中的相撞事故;2007年3月,英国海军“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勇气”号在北极深海发生事故后浮上冰面......

  进入21世纪,随着陆地资源和近海资源将日益枯竭,各国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深海。

  2007年8月底,英国海军向世人展示了据称噪音比一条小鲸鱼的动静还小的“世界上隐蔽性能最好”的核潜艇——“机敏”级深潜型核潜艇;10月中旬,法国的“无畏”级大潜深核潜艇即将装备M-51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法兰西海军深海实战能力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俄美针锋相对

  为了在海洋世纪里进一步争夺对深海的控制权,俄罗斯海军加紧了在深海部署新型核潜艇的步伐。

  2007年4月15日,俄罗斯制造的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下水并在靠近北极地区部署。

  同时,俄海军已决定拨款90多亿卢布在堪察加半岛新建最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其具体位置选在堪察加半岛的维柳斯琴基市附近的深海畔。该半岛在军事上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它面临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白令海对俄罗斯来说极为重要,平时它是连接俄四大海军舰队的最短航行路线,战时它将成为俄罗斯北方舰队与太平洋舰队进行战略支援或配合的必经海区。

  该基地建成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潜艇之一,新一代955最新型“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首先部署到那里。随后,另外两艘正在建设中的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也将部署到新的核潜艇基地。这3艘核潜艇每艘将装配12枚“圆锤”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射程超过10000公里。它们都将部署到太平洋舰队。而此前苏俄海军的核潜艇主要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主要基地是北莫尔斯克港和科拉半岛。

  俄罗斯海军做出如此重大战略行动,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深海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也是对美国及北约发出严厉警告。

  当然,美国也毫不示弱。美军已在水深900米的洋底建立了借助深水装置固定的作战基地,并准备将部分基地设在大西洋山脊的峭壁上,以便进一步完善深水洋底的基地网,适应海底战场作战的需要。

  在深海武器方面,美海军继推出“海洋探险者”、“曼塔”、“奥德塞”Ⅲ、“远距离环境监测单元系统”(REMUS)、“战场准备自主潜动器”(BPAUV)等自主潜航器后,还在研究新型自主潜航器,如主要用于特种作战部队的支援与攻击、反水雷、沿海地区潜艇跟踪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的“任务重组无人水下航行器”(MRUUV)等等。

  深海战略大调整

  海底作为军事斗争中又一个激烈的战场,将成为现代和未来海战中争夺的要点,因此世界各主要海洋国家都在加紧调整深海战略。

  美国海军依据《美国海洋行动计划》《21世纪海洋蓝图》等政府海洋法规重新修订了关于深海军事行动和作战的相关条令,进一步明确了“由海向陆”的海军战略中深海控制作战的地位和作用。除了要确保“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改装过的巡航导弹核潜艇部署在深海作为美国的战略、战术威慑打击力量外,还要把最先进的“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以及在研的无人深潜器用于深海情报侦查、反潜作战、追踪并驱赶外国的核潜艇等深海作战平台,确保美国海基战略核力量的绝对安全,夺取主动权。

  日本海上自卫队按照其政府“海洋立国”的新战略,制定了重在夺取并控制利用海洋资源的深海军事行动和作战的具体措施。主要是加紧最新型“亲潮”级潜艇深海作战的转型训练,提高与美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在日本以东、以南方向的深海联合作战的能力。再就是加紧建造新一代大型的AIP潜艇,这种2093型远洋潜艇排水量达4000吨,下潜深度超过800米,具备了更优良的深海作战能力。

  欧盟和北约国家也不甘落后。英国皇家海军将重点打造“前卫”级和“机敏”级联合深海核舰队;法兰西海军加速“无畏”级和“梭鱼”级深海核舰队成军;德意志海军则是依靠212型AIP潜艇部队在深海角逐中异军突起。

  与欧美老牌海洋强国相比,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新兴海洋国家也要在新一轮深海争夺中占据一席之地。

  澳大利亚海军已公布了现役“柯斯林”级潜艇的升级改造计划,并即将向全球厂商招标研发下一代潜艇;韩国海军在刚刚建立了亚太地区最大的德制209型潜艇舰队后,又迫不及待地引进了最先进的德制214型AIP潜艇;印度海军的做法更是离奇:从法国引进最新的“鱼”级潜艇,从俄罗斯租借“阿库拉”级核潜艇,同时本国也在开工建造新型核潜艇,可谓三管齐下。

  这些新兴海洋国家不寻常的举动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努力获得深海军事力量的优势,在深海军备竞赛中占据主动地位。

  深海战场的军事价值

  毋庸置疑,21世纪向深海进军,必然是科技、信息、金融、外交、军事等综合国力的全面竞争,但是一个国家的海上军事力量肯定会在开拓“新边疆”的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深海的海底战场必将在未来的海、陆、空、天、电全维战争中,具有崭新的战略地位和极为重要的军事价值。

  当今海洋军事强国在关注陆战场、空战场、网络战场 以及太空战场的同时,也对加紧开辟和使用深海战场给予高度的重视。未来在深海部署的水下航母、全电动潜艇、深海机器人部队、海基激光炮、离子束武器、海空两用无人机、核潜艇、潜射巡航导弹和反卫星导弹等新一代高技术武器,将会改变传统陆战、空战的方式,能够在1小时内突击全球任何角落,摧毁地面的装甲部队和导弹基地,全方位拦截敌空中战斗机编队,准确击落外层空间轨道上的卫星,瘫痪信息传输网络等,使未来战争的突然性剧增,并改变战争模式。深海海底作为军事斗争准备中新开辟的战场,必将成为未来海战中激烈争夺的焦点。(刘江平 王英超)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