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头骨与鳄类更相似 科研人员推测重爪龙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18:03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专题:考古发现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1983年,重爪龙化石在英格兰东南部萨里郡被发掘出。经过20多年的研究,科学界对重爪龙有了一定的了解,认为它是白垩纪早期的大型兽脚类恐龙,生活在距今大约1亿2500万年前。而近日,英国对重爪龙头骨的最新研究显示,重爪龙与食鱼鳄类拥有更多相似点,从而推测出重爪龙是以鱼类为食物的。

    近日,来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

    图片显示,重爪龙的牙齿为圆锥形,而不是一般肉食恐龙的牛肉刀形,与鳄类相似。此外,重爪龙的上、下颚也与鳄类极为相似。因而,科研人员推测,重爪龙非常可能生活在水边或淡水中。而且,同时在重爪龙爪子的图片上可以看到,两个超过30厘米长的大爪子呈镰刀状,尖端如短剑般锐利。这样的爪子结构与印度的恒河鳄非常相似,适用于捕食鱼类。

    科研人员还用计算机技术模拟出重爪龙的进食方式,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重爪龙进食时,它头骨的弯曲和伸展方式同恒河鳄进食时头骨的运动方式一模一样。

    鳄鱼受到古埃及人的崇拜,是地球上与恐龙最靠近的活生物。迄今为止发现的化石中,鳄鱼最早生活在距今2.3亿年前。

    安吉拉·米尔纳 科研人员:食鱼恐龙很少见,重爪龙是专门以鱼为食物的一类恐龙,这是人类的首次发现,我们现在能有这样的认识,是基于重爪龙的一系列科学研究,重爪龙在欧洲和北美洲也有发现。

    1983年,英国业余化石收藏家威廉·沃克在英格兰东南部萨里郡,发现了一块恐龙化石,化石里超过30厘米长的大爪子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随后,这条新恐龙被命名为“沃克氏重爪龙”,属名为坚实的利爪,种名则是纪念发掘者沃克。20多年来,重爪龙一直吸引着众多科研人员。最新公布的科研成果让人们对恐龙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 。

    安吉拉·米尔纳 科研人员:这些研究成果表明,重爪龙和食鱼的鳄鱼各自独立地解决了,如何捕食鱼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进化是多条线同时发展的,能针对不同的问题产生类似的解决方法。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