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匈牙利雌鲨 没爹也生娃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匈牙利一家水族馆眼下喜气洋洋,因为馆中一条雌鲨自出生就没和任何雄鲨接触过,竟神奇生下一条小鲨。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援引匈牙利尼赖吉哈佐中心负责人奥蒂洛·沃尔高的话说,雌性白鳍鲨“伊博尧”7年前出生,一直独自待在中心的鲨池中。

    匈牙利一家水族馆眼下喜气洋洋,因为馆中一条雌鲨自出生就没和任何雄鲨接触过,竟神奇生下一条小鲨。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援引匈牙利尼赖吉哈佐中心负责人奥蒂洛·沃尔高的话说,雌性白鳍鲨"伊博尧"7年前出生,一直独自待在中心的鲨池中。因此当他看到

    一头小鲨躺在池底时,还以为有人在搞恶作剧,把小鲨模型放入池中。

    "当我意识到那是条真鲨时,万分惊诧。'伊博尧'非常爱护自己的宝宝。我们会尽快帮助海洋生物学家取得它们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样本,"沃尔高说。

    人们通常认为,卵细胞在未经受精、未经人工干预条件下发展为成年个体的单性生殖现象在昆虫等低等动物中较为普遍,但在鲨类中罕见。

    现在"伊博尧"竟单性生殖出小鲨,引来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尼赖吉哈佐中心欣喜之余,也开始犯愁:中心的鲨池仅够"伊博尧"独自生活,容不下小鲨,而他们又不愿让小鲨离去。

    沃尔高说:"我们计划建一个更大水池让它们住下,再帮'伊博尧'找个'男朋友'。希望它下次能以正常(有性生殖)方式生宝宝。"

    韦茅斯海洋生物中心专家克里斯·布朗说,这件事说明单性生殖现象比我们料想得更普遍。

    但他提醒说:"虽然单性生殖能帮助雌性生物在找不到雄性情况下繁衍下一代,但这种生殖方式限制后代基因多样化,降低后代生存几率。"因为单性生殖出的后代只有母方基因而没有父方基因,无法出现基因变异,不利于后代适应环境变化。

    此前一桩类似事件就以悲剧收场。一条雌性槌头双髻鲨在未接触任何雄性同类情况下,2001年12月14日在美国一家水族馆水池中生下一条小鲨。但小鲨遭池内鱼类攻击致死。专家2007年5月确定,这条小鲨是首个得到验证的鲨单性生殖产物。(新华社电)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