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新闻回顾——打工梦断京畿道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21:1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1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打工梦断京畿道

  本周一,韩国京畿道利川市的一家冷库发生爆炸,最终证实40名遇难人员中有十二名是中国工人,其中包括一家七口!事件发生后,胡锦涛主席立即指示我有关部门与韩方沟通协调,积极救助伤员,妥善处理善后,并为伤亡人员亲属赴韩提供方便,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也马上赶到利川爆炸现场了解情况,并前往灵堂吊唁遇难中国公民,同时敦促韩方妥善解决中方死伤人员的赔偿问题,加强对中国务工人员劳动安全的保护。当地警方认定:这次事故"是赶工期酿成的大惨剧"。而根据《朝鲜日报》的报道,在火灾中死伤的中国工人大多是冷库方面为赶工而招来的临时工,既没签订劳动合同,也无安全装备,甚至在工人进入仓库工作前,都没有被告知安全守则。

  物价 2008第一议题

  本周,国务院2008年的第一次常务会议,就把议题锁定为物价稳定。对当前物价形势,会议认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在上涨,国内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对此,会议决定:近期国内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也要保持稳定,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对于重要的生活必需品,政府将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在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达到一定规模的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制度。有评论认为,国务院此次会议对物价问题的部署,涉及的品种之多、部门之广、惩戒性措辞之严近期少见。

  违规超生  500人被开除党籍

  本周,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去年该省共清理违法生育人员93084人,其中包括1678党员干部,最终受党纪处分的有1091人(开除党籍500人),受政纪处分的972人(开除公职395人),还有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取消或罢免其资格。

  此外,湖北省出台了新的地方法规,规定违法生育的当事人,除按政策、法规和党纪政纪处理外,三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工作人员;不能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已经当选的,按法定程序取消或罢免其资格。

  中国不是"污染家"的乐园

  本周三,国家环保总局公开点名批评三家跨国公司缺失社会责任,对中国环境法律置若罔闻,数次被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去年11月以来,环保总局先后对130家跨国公司进行专项督察,这些公司在2004至2007年间,都被查出了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督察结果是:130家未发现查处时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但有三家公司依然存在其他环境违法行为,这三家公司是:欧诺法装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川崎重工钢结构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成都)有限公司。
  黄金期货 高调登场

  2008开门见"金",国内首个黄金期货合约本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使得我国金属期货市场又多了一个极重要的品种,也成为个人理财的新渠道。开市仅一分钟,几个合约就冲击涨停,最终主力6月合约成交103358手,相当于一份合约一天就交易了103吨黄金,场面火爆。但是第二天,却又出现大幅下跌,主力盘中合约几乎跌停,收盘跌幅超过4%。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如同过山车一般,也给那些跃跃欲试的散户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投资课。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