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094型核潜艇展开核反击可毁数十大城市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08:05  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网上流传的据称是中国海军094核潜艇的照片

  中国的潜艇部队一直是西方情报机构关注的焦点。前一阶段一张中国潜艇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立即引起了西方人的注意,他们将这张照片解读为中国新型的094“晋”级核潜艇。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也对这张照片进行了分析。

  或使用第四代核反应堆

  《简氏防务》文章称,这张拍摄于辽宁省葫芦岛“渤海重工”造船厂的照片,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海军094型“晋”级(北约代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的外观细节。

  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有两艘潜艇?排停泊于码头旁,近处一艘的导弹舱盖呈打开状态。据信,在094型核潜艇正式成军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装备12枚JL-1导弹的092型“夏”级战略核潜艇。但这艘1987年服役的旧艇水下噪声很大,战备状况也一直不太理想。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海军最新型的094级核潜艇已经完工。094型将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相比于上一代“夏”级核潜艇,该艇无论在隐蔽性、传感器还是推进系统可靠程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094型潜艇最大水下排水量一万吨,采用最先进的第四代核反应堆。这种高温气冷反应堆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在世界上占有先机。而且,这种新型核反应堆功率大、热效率高,可以使得所装备的核潜艇获得较高的水面和水下航速,但是与同航速的使用其它核反应堆的核潜艇相比,航行噪音却小得多。

  据猜测,中国的094首次采用了新型的推进方式,显著降低了核潜艇的高噪音值,并且使用了先进的潜艇消声瓦,具有良好的静音性能。有人猜测,中国的新型潜艇的噪声值可能接近海洋背景噪声。

  配备巨浪2型导弹

  就武器设备而言,某些分析人士认为094型潜艇配备16枚射程达一万多公里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据报道,每枚巨浪导弹最少可装备三枚核弹头,整体战力可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匹敌。

  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上携带的24枚导弹、336个分弹头,可以在半小时内摧毁对方200-300个大中型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

  不过网络照片上的潜艇总共只配备了12具发射管,数量与092型相同。《简氏》文章指出,这些发射装置未来将与最新研制的“巨浪2型”导弹配套,此种导弹与解放军第二炮兵使用的DF-31洲际弹道导弹存在技术联系。由于试射工作进展不够顺利,JL-2目前似乎还未真正形成战斗力。

  “巨浪2型”导弹是在陆基的洲际导弹DF-31的基础上发展改进而来的,据《国际先驱导报》引美国媒体的消息称,“巨浪2”射程达8000公里,标志着中国将具备二次水下核打击能力。所谓“二次核打击”是指在己方核武器基地遭到敌方打击后,仍能保存足够的核力量对敌方实施有效的核反击。核大国在确定核弹攻击目标时,会将敌方诸如核导弹发射井之类的核武器基地作为首波核攻击的重点对象。应对这种攻击最有效办法就是,在承受攻击之后,仍然具备对敌人的大都市,工业中心实施核报复的能力。因此,“二次核打击”能力就成为一个有核国家具备有效、成熟的核威慑力的标志。美俄等国早在冷战时期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1/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