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世界原油储量、产量和需求概况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8:0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不断上升的原油价格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那么全世界已探明的原油储量有多少,全球需要多少原油,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世界原油储量、产量和需求概况。

    全球石油资源地理分布很不均衡,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北半球,更具体地说,是集中在两大纬度带,一个在北纬20°到 40°,拥有驰名世界的海湾及墨西哥湾两大油区和北非产油区,集中了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51.3%;另一个在北纬50°到 70°,有著名的北海油区、伏尔加及西伯利亚油区和阿拉斯加湾油区。

    根据相关数据,目前世界原油探明储量约为1.032万亿桶,其中中东地区占了全部储量的2/3。原油探明储量最多的五个国家都在中东地区,居首位的是沙特阿拉伯,其探明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4以上,其次是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朗,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0.9%、9.48%、9.35%和8.69%。

    2006年世界前十大产油国是俄罗斯、沙特、美国、伊朗、中国、墨西哥、阿联酋、委内瑞拉、加拿大和科威特。俄罗斯以日均965万桶的产量排名当年世界第一。据统计,2005年,全球原油产量为日均8460万桶,消费量为8370万桶;2006年,原油产量为日均8530万桶,消费量为8600万桶。

    世界石油消费情况的分布与产量分布迥然不同。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是世界石油消费的主要地区。其中北美地区近20年来的石油消费量一直为世界上最高,该地区一直占据全球30%以上的石油消费。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2006年,北美占世界原油消费总量的30.11%、亚太占28.78%,欧洲占18.31%,这3个地区的原油消费量占世界消费总量的近80%。

    据专家介绍,目前全球原油供需之间的缺口在2007年11月1号欧佩克国家每天增产50万桶之后,下降到0.3%。但如果不能保障伊朗每天出口原油至少200万桶,则供需缺口将迅速飚升至3.5%以上。如果海湾地区发生战争,这个缺口将加剧扩大。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