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分析:“高油价”的长期影响有限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8:0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2007年1月,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还在每桶50美元上下,如今已冲上每桶100美元。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世界经济的增长使得各国对石油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长期来看,石油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但是,近一年来油价的飙升偏离了正常的价格变化,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市场投机和美元贬值。因此,目前的高油价是暂时的,不会对全球经济和政治带来长期的影响。

    自2002年以来,油价一直在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到2006年国际油价上涨了164%,但世界经济年增长率始终维持在5%左右,国际贸易则以7%到9%的速度增长,油价上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减弱。这首先归因于节能措施与新技术的开发,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减弱;其次是经济全球化与技术创新使各国生产成本下降,劳动生产率提高,可支配收入增加,人们在高油价下依然保持消费持续增长。三是目前的世界经济正处于扩张上升期,各国宏观经济政策适当,抵御油价冲击能力增强。因此,这次高油价不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大的、长期的冲击。

    但是,长期来看,高油价是一个必然趋势,国际能源机构(IEA)估计,到203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从2007年的每天8600万桶增加到1.16亿桶,到那时世界原油供需矛盾可能非常突出,人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高油价的时代。这就迫使各国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节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开发替代能源。尽管替代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成本较高,各国仍加大投入进行开发与应用。在这方面,消耗了世界大部分能源的发达国家不仅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资金和技术上帮助发展中国家转变能源结构,摆脱经济发展对石油资源的过度依赖,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高油价还将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产生一些影响。美国有关部门估计,欧佩克国家2007年石油收入将达6580亿美元。产油国除了收获经济利益,政治影响力也日趋扩大,产油国在国际问题上拥有了更大的发言权。然而,最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大国会为了争夺石油的控制权而诉诸武力,这将增加国际关系的危险系数,破坏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