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美国可能强力干预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6:20  来源:新闻晚报  
专题:巴前总理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遇袭身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认为

    美国可能强力干预

    12月27日,巴前总理贝·布托遭袭身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认为巴基斯坦议会选举可能因此推迟,而如果局势失控,则不排除美国进行强力干预的可能性。

    可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明年1月8日,巴基斯坦将举行议会选举。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是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而就在她遇刺身亡之后另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宣布抵制大选。因此,赵干城认为贝·布托遇刺将直接冲击明年的议会选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选举日期很可能会被推迟,但是否会取消选举还要根据局势发展的情况来看。而如果暴力活动失控,那么穆沙拉夫很可能再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12月15日,巴基斯坦实施一个多月的紧急状态被取消,当初实施紧急状态的原因就是因为穆沙拉夫认为暴力活动已经影响到稳定。因此,有人认为如果不取消紧急状态,那么可能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悲剧局面。对此,赵干城认为取消紧急状态是必需的,因为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选举很难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另外,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不能进行集会,而进行竞选活动则必须举行集会。其实,对于巴政府来说刺杀贝·布托是可预见的,但赵干城认为由于要进行选举活动,一个政党的领袖不可能整天呆在家里进行竞选,因此要对贝·布托实现完整保护从技术上讲是不可能的。这也说明在巴基斯坦目前并不是很稳定的局势下,贝·布托被刺杀有某种必然性。

    亲西方不为极端势力接受

    贝·布托遇刺之后,“基地”组织已经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不过目前对于到底是谁所为还没有正式结论。赵干城认为如果最终确认是“基地”组织所为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奇怪,贝·布托的立场比较亲西方。另外,如果明年1月的议会选举如期进行,贝·布托所领导的人民党很可能获得胜利而出任总理,这样的话就实现了贝·布托担任总理而穆沙拉夫当总统的两人分权格局,这也是美国一直想撮合的,这是巴基斯坦国内极端势力所不愿接受的,他们宁愿巴基斯坦陷入混乱。

    基于此,贝·布托遇刺对美国的全球反恐战略和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利益是一大打击。由于现在的局势会危及到巴基斯坦稳定,而巴基斯坦还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因此,赵干城认为如果局势发展有需要,不排除美国进行强力干预的可能性。

    贝·布托遇刺对穆沙拉夫本人而言也是一大打击。就在她被刺之后,有人认为政府情报部门也卷入其中。从这个角度讲,赵干城认为贝·布托遇刺会打击到穆沙拉夫。另外,如果因为贝·布托遇刺而推迟选举,这对于急于希望通过选举来使自己的权力更加合法化穆沙拉夫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不过,美国方面将会继续支持穆沙拉夫,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作者: □晚报记者王兴栋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