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袭击贝.布托者先开枪再自爆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3:00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巴前总理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遇袭身亡

贝·布托遇袭时进入汽车的瞬间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7日在军事重镇拉瓦尔品第参加一次支持者集会后遭遇自杀性爆炸袭击,因伤势过重死亡,享年54岁。有报道称,基地组织宣布负责。当天的袭击还造成20名平民死亡。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全国为贝·布托举行3天哀悼。

    袭击发生前,贝·布托向数以千计的支持者发表演讲,呼吁他们在明年1月8日议会选举中投票给人民党。

    结束演讲几分钟后,贝·布托登上汽车,准备离开会场。这时,目击者先听到数声枪响,继而看到爆炸。现场一片混乱。

    人民党支持者乔德里·穆罕默德·纳齐尔说,贝·布托乘坐的汽车正要驶到会场边一条大街上时,他听到两声枪响,汽车旁随即发生巨大爆炸。

    贝·布托的安全顾问拉赫曼·马利克说,袭击者先是向贝·布托连开数枪,随后引爆了自己身上的炸弹。

    贝·布托颈部和胸部中枪,被送入附近拉瓦尔品第总医院接受救治。

    然而,“18时16分(北京时间27日21时16分),她停止了呼吸。”在医院的人民党成员瓦西夫·阿里·汗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民党高级成员稍后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证实死亡 袭击者开枪后自爆

    “几名外科医生确认她已殉难。”贝·布托的律师巴巴尔·阿万说。

    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闻讯赶到医院,坐在贝·布托遗体旁,一言不发。

    一些人向拉瓦尔品第总医院急诊室入口投掷碎玻璃。不少人失声痛哭,一些人开始用石块砸停在医院外的汽车。

    一名头系人民党党旗的男子一边捶胸,一边大声呼喊。

    听闻贝·布托的死讯,人民党的一些支持者极为愤怒,聚集在医院外高呼口号。

    在距医院大约3公里的现场,另有至少20人在爆炸中身亡。柏油路上散布着警帽和鞋子。一些人在死者尸体上覆盖人民党党旗。

    这是贝·布托回国后首次在拉瓦尔品第参加露天集会。她的支持者说,贝·布托明白,前往那样一个大型露天集会将承受相当大风险。

    -听闻死讯 谢里夫赴医院守护

    -袭击不断 穆沙拉夫呼吁冷静

    近一段时期,拉瓦尔品第遭受多起针对安全部队的自杀袭击。

    媒体记者注意到,几百名防暴警察当天在集会开始前就在会场周围布置了岗哨。

    警察用红白两色警戒线封锁贝·布托遇袭时所在的街道。

    贝·布托原打算11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集会,但政府以安全状况堪忧为由加以制止,迫使她取消了那次集会。

    贝·布托遇刺后,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7日晚通过官方电视台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全国为贝·布托举行3天哀悼。穆沙拉夫同时对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并要求全国人民保持冷静与平和。

    他说,唯有保持冷静,“才能挫败恐怖分子(刺杀)贝·布托的邪恶用意”。

    另据官方的巴基斯坦电视台27日报道,穆沙拉夫随后在总统府内召开包括看守内阁总理苏姆罗在内的高级别会议,全方位考虑巴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后的局势。

    有媒体报道说,是否推迟预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大选也是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胡若愚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