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视频][互动2007]俄罗斯:“中国年”激发中国情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22:4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2007年即将过去,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年终系列报道“互动2007”,从过去一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的交流合作入手,通过本台驻外记者的视角,展现中国与世界的积极互动,为国际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2007年是俄罗斯“中国年”,虽然“中国年”帷幕已经落下,但由此引发的“中国热”还在不断升温。

    记者:2007年就要从我们身边匆匆地走过了,“中国年”给每一位俄罗斯人的深刻印象却永远地留了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认识一位俄罗斯的“中国通”斯拉瓦先生。

    斯拉瓦先生今年50岁,中文名字叫魏德汉,他潜心研究中国文化已经三十多年了,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通。1995年他最早在莫斯科开办了中国茶艺馆,教授汉语和太极拳。

    中国年期间,斯拉瓦主编出版了介绍中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俄文期刊《中国》,受到了俄罗斯读者的广泛欢迎。

    从文艺演出到图书展览,从孔子学院到友谊之旅,中国年期间共举办了200多项各类活动。斯拉瓦先生参加了开幕式、国家展、孔子学院揭牌等多项活动。 这些活动 “生动活泼”、“十分有趣”。让人感到,中俄互办“国家年”虽然是两国首脑共同倡导的,却又体现了“充实而又精彩”的民间色彩。”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巴尔扎诺娃:中国年虽然举行了闭幕式,但我想中国年并没有真正闭幕, 它的影响还在继续。

    俄罗斯学者 安德烈:我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年,对我来说中国不仅仅是俄罗斯的邻邦,也是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国家。

    几乎每天,斯拉瓦先生都会开车到他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茶馆。随着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生意越来越好。在我们的采访将要结束时,一位叫莲娜的姑娘前来应聘,她今年刚刚从海参崴大学汉语系毕业,希望能找一份能够发挥自己语言特长的工作。

    现在,像莲娜这样学习中文的人在俄罗斯越来越多。因为人们看到,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加深,懂中文的人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据统计,现在俄罗斯已经开设了13家孔子学院,其中中国年期间就新开了8家。除了学中文,到中式茶馆喝茶聊天,到中餐馆品尝美味佳肴,练练气功、打打太极已经逐渐成为俄罗斯人的一种生活品味和时尚。

    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年”“在恰当的时间做了恰好该做的事情”——既深化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又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在接受《时代》周刊专访时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史无前例”的最好水平,希望两国能将这种关系保持下去。

    记者:俄罗斯“中国年”之后,还将举办俄罗斯的“汉语年”,像斯拉瓦先生这样喜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人也将越来越多。正像《莫斯科-北京》这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伏尔加河上能听见长江的流水声,两国人民时代友好的根基越来越牢固。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