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科研中心主席中科院演讲 愿与中方合作探月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04:06  来源:中新社  
  [内容速览]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随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访华的法国科研中心主席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Catherine Bréchignac),应邀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演讲。

  

  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随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访华的法国科研中心主席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Catherine Bréchignac),应邀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演讲。她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法国目前没有探月计划,但是如果中国邀请法国人参加(探月)的话,法国肯定很愿意和中方合作。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法国科研中心主席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Catherine Bréchignac)二十七日在北京说,法国目前没有探月计划,但是如果中国邀请法国人参加(探月)的话,法国肯定很愿意和中方合作。

  随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的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当天下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并在该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她在演讲后回答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称,法国目前虽无探月计划,但有行星研究以及宇宙研究这样一个专门机构,而且不同行星研究都有工作在展开,该机构重点研究地外行星,主要研究是不是地外行星上也有行星。

  这位法国最大科研机构掌门人在其主题为《通过科研进行培养》的演讲中说,中国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直到十七世纪初中国一直是世界科学研究方面领军的国家,自十九世纪开始,西方科学超越中国攀上顶峰。现在,中国希望重新占据世界科研领域高峰,所以中西方在这方面有竞争关系,但处在全球化环境当中,法国是强调双赢。

  实际上法国现有三千名博士和博士后来华学习或工作,同时又有两万五千名中国博士生和博士后到法国求学。卡特琳娜·布雷希纳克希望法中两国应该有更多的交流机构,双方也应该互派更多博士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或工作。

  她还提议说,把法国优秀的数学实验室和中国相关实验室之间建立一种网络式的合作形式,对双方合作实验室进行互通互联,并能够更多和中国建立这种信息沟通机制,促进两国在碳的消耗方面开展更多合作、设立更多研究项目。同时,法国希望法中科技方面合作,在合适时机可以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完)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