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中友好正在延续——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前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应邀在波尔多“中法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随即返回巴黎,次日他陪同萨科齐总统前往中国访问。谈到萨科齐总统访华的目的,拉法兰说有三个:一、法中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前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应邀在波尔多“中法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随即返回巴黎,次日他陪同萨科齐总统前往中国访问。这让我们不得不在去机场的路上采访他。

  拉法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对中国也有深厚的了解和理解。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拉法兰曾作为法国总理毅然访华,对受疫情困扰的中国给予了难能可贵的支持,至今让许多中国人难忘。现在,他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到处奔波,围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他在不同场合作了充满激情、具有真知灼见的演讲,每每总能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谈到萨科齐总统访华的目的,拉法兰说有三个:一、法中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重要关系是由法中两国领导人一起创建的,在萨科齐总统执政期间,法中各项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延续和发展。今后,法中两国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下进行多层面的协调与合作。二、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法国在核能、环保和航空等领域拥有优势,法国希望能在这些领域扩大与中国合作,签订一批重要的合同。三、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明年下半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萨科齐总统将会利用自己的影响,继续在欧盟内推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另外,2008年11月,中欧峰会将在法国举行,届时胡锦涛主席将和萨科齐总统联合主持这一峰会。他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推动法中和欧中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拉法兰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而且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认为,中国曾经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当今中国需要在世界舞台上重新树立自己的形象,因此对中国回归世界强国地位,世界应给予足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国政府正在设法放慢增速,目的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法国经济现在要想提高1个百分点都比较困难。中国有高速增长,法国有先进技术,法中加强合作可以达到互补。中国的发展需要技术,法国愿意用技术换增长,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在谈到多次访华的观感时,拉法兰说,自1976年第一次访华到现在,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他认为,前不久中共召开的十七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

  拉法兰还向记者透露,他对北京奥运会有着美好的期待,在陪同萨科齐总统访华期间,他作为法语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之一,将同北京奥组委签订一个有关使用法语的协议。

  最后,拉法兰先生对本报广大读者说:作为人民日报的读者,你们有理由为你们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现正逐渐恢复世界强国地位,我和很多法国人一样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对中国怀有深深的钦佩之情。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李 琰)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