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讯:朱?——中日友好使者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03:40  来源:新华网  

  在中国赠送给日本的一对朱?的新家——新?县佐渡朱?保护中心,日方工作人员拿着写有“华阳”和“溢水”的字条,向中国记者询问中文发音,之后不断练习,以便能向这两位新来的朋友打招呼。负责照顾“华阳”和“溢水”的兽医和食雄一说,自从得知它们到来的消息,心情一直十分激动。

  这对从中国陕西省洋县远道而来的珍稀鸟类朱?——“华阳”和“溢水”19日抵达它们在日本的新家,为日本人工繁育朱?和促进中日友好再添动力。

  日本环境省大臣官房审议官黑田大三郎当天在交接仪式上说,朱?是日中两国友好的象征,新到来的这对朱?定会推动日本的朱?繁育和日中友好。他还说,由于近亲繁殖带来的问题,日本希望中国能继续提供新的朱?。

  据介绍,佐渡朱?保护中心共有106只朱?,全部是由中方赠送或其繁衍的后代。这其中包括江泽民主席1998年访日时赠送的“友友”和“洋洋”和朱?基总理2000年访日时赠送的“美美”。这对刚刚抵达日本的朱?则是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向日本提供的。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羽毛洁白,面部鲜红,头顶有羽冠,细长的喙呈黑色,在日本又被称为朱鹭或桃花鸟。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原本广泛栖息于俄罗斯、朝鲜半岛、日本和中国的朱?几十年前数量急剧下降,成为世界濒危的珍稀鸟类。日本土生朱?则在2003年绝迹。

  自中国1981年在陕西省洋县发现7只朱?以来,中日之间关于朱?的交流合作一直没有间断。中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19日说,自1985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向日本赠送了8只朱?。同时,日本政府和人民也在积极支持中国的朱?保护和繁育工作。据日本环境省表示,本月20日,13只“美美”的后代也将从日本返回中国。

  20多年来,中国和日本的朱?繁育都取得了很大进展。据王伟介绍,中国朱?种群数量目前已超过1000只,其中野生朱?500多只。日本方面也建设了朱?野生放归训练中心,目前有5只朱?正在接受训练,有望明年可以在日本实现朱?的野生放归。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