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媒称中日重启朱?交换活动 曾因禽流感中断4年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日双方四月十一日在东京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两只朱?,日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同意开展朱?保护合作。中国曾于一九九八年赠送日本两只朱?。由于日本原产朱?已经全部灭绝。目前在日本的保护中心内生存的朱?群体全部为“中国血统”。图为生活在日本佐渡朱?保护中心内的中国朱?后代。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环境省15日宣布,自2003年4月以来因禽流感中断至今的日中朱?交换活动将重新启动,中国将于18日向日本赠送两只朱?,而日本则将在20日把13只朱?送往中国。

    据悉,此次日方送出的13只朱?是2000年自中国获赠的“美美”(雌性)的孩子,它们陆续出生于03年至07年期间,出生后便一直由佐渡朱?保护中心(位于新?县佐渡市)饲养,其中8只雄性,5只雌性。中方赠送美美时,双方曾约定“其生下的幼鸟由日中两国平分,奇数只将归还给中国”。

    而中方此番赠送的朱?为雄雌各一只,年龄均为4岁。中国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将组成6人代表团随行护送,19日双方将在佐渡市举行交换仪式。今后这两位“新客人”也将由佐渡朱?保护中心负责饲养。

    今年4月日中首脑举行会谈时就重启朱?交换活动达成了协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时表示将向日方另赠两只朱?。

    朱?有着鸟中“东方宝石”之称。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和黑色的长嘴,加上细长的双脚,朱?历来被日本皇室视为圣鸟。朱?的拉丁学名“Nipponia Nippon”直译为“日本的日本”,以国名命名鸟名,足见朱?对于这个国家的重要性。更有古代《日本书记》中记载,朱?是代表日本的鸟类。

    朱?曾广布于中国,在汉代就有记载。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朱?还广泛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和苏联的亚洲东部等国家和地区。朱?是一种特别专情的特殊鸟类,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这对于种群迅速繁殖是不利因素。随着各国生态环境的恶化,到七十年代末,朱?在朝鲜和苏联已绝迹,到一九八五年日本也只剩无繁殖能力的二雄一雌,一九九五年仅剩一只,朱?成为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一九八一年,中国在陕西省洋县发现七只野生朱?,二十年间,在人工繁育方面进行努力研究,朱?的数量现已增至近千只。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