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朝韩总理1992年以来首次举行会谈 气氛友善热情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11月14日,韩国总理韩德洙(右)在首都首尔与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左)会面。金英日当日乘专机抵达韩国首尔,参加为期三天的韩朝总理会谈。本次会谈将集中讨论如何履行韩朝首脑今年10月共同发表的《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等问题。这是韩朝自1992年以来首次举行总理会谈。 新华社发(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率领朝方代表团14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并于当天下午与韩国总理韩德洙率领的韩方代表团开始为期3天的朝韩总理会谈。

    这是朝韩两国总理1992年以来首次举行会谈。

    韩国官员在首日会谈结束后评价说,“会谈气氛友善、热情”。

朝方讲话

    朝鲜中央通讯社14日报道了金英日在首轮会谈上的讲话内容。他强调,对朝韩双方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落实“6·15宣言”,即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历史性会晤后于2000年6月15日发表的《北南共同宣言》。

    “朝韩人民若汇聚他们的愿望和努力,会为落实共同宣言提供可靠保障,”朝中社援引金英日的话说,“沿着这一思路发展下去,北南双方应迅速采取积极步骤,落实宣言中列出的事务,包括将6月15日定为纪念日,停止干预对方内政,调整法律和行政体制以适应民族统一的需要等。”

    他还说:“北南双方应积极援助、持续拓展和推进合作项目,以推动实现民族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这些工作应以确保互惠互利和双边融合为基础,上述原则在《10·4共同宣言》中已得到体现。”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今年10月4日在平壤发表《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也称《10·4共同宣言》。

目标具体

    根据《10·4共同宣言》,朝韩双方“同意紧密合作,以结束军事敌对状态,缓解紧张局势,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朝韩双方“不会相互采取敌对立场,将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冲突议题”。

    《10·4共同宣言》还写明,朝韩双方将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推动和发展经济合作项目,以达到均衡发展双方经济、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朝韩双方将鼓励经济合作领域的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按照民族内部合作事业的特殊性给予优惠政策,如推动在朝鲜海州及附近地区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区,积极寻求共同渔业区以及经济特区的建立。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具体落实这些经济合作项目将是这次朝韩总理会谈的核心议题。金英日说,他希望会谈达成“一份实质性的协议”,韩方也回应说,只有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共同声明得到落实,朝韩首脑会晤的成果才有价值。

    韩联社说,韩方希望推动尽早完成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第一阶段的建设目标,并启动第二阶段建设;尽早开通韩国汶山至朝鲜峰洞间的铁路货运。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