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莱尔中国走穴售楼 3小时挣首相1年薪水(图)

 

CCTV.com  2007年11月10日 21:5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众人簇拥着布莱尔进入会场。

赴会场途中,工作人员拿了一套西装给布莱尔换。

一位骑单车经过的民工好奇地张望着热闹的会场。

专家认为西方卸任领袖“全球走穴”无可厚非

布莱尔克林顿等频频现身广东的背后是地产商的策划

    CCTV.com消息:昨天上午,东莞市光大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走进东莞市地税局松山湖税务分局的办公大楼,他们到此的目的是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代缴相关的税款。据本报记者了解,光大集团为布莱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为人民币119.32万元,营业税为人民币11.6万元,总额高达130.92万元。

    据东莞市地税局松山湖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透露,布莱尔此次东莞3个小时之行,税后总收入为33万美元。加上130.92万元人民币(折合约17万美元)的税款,税前收入刚好为50万美元,与本报昨天的报道完全吻合。

    至此,布莱尔在东莞的这场商业秀全部结束。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东莞的演讲只是布莱尔此次亚洲之行商业活动的一小部分。未来一周内,布莱尔除了以“中东四方会谈特使”的身份访问以色列外,他还将在北京、香港等地继续“圈钱”。

    从今年6月27日搬出唐宁街10号以来,布莱尔一直退而不休,在“圈钱”、慈善、和平事业等几个方面全面出击,除挣取了不少形象分外,还填满了自己腰包。对此,武汉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谭君久教授认为,西方领导人卸任后就是一介平民,权势尽失,保留的只有政治和社会影响力,他们依靠个人影响力从事商业活动无可厚非。

    在11月6日东莞《从伟大到卓越》的演讲中,布莱尔曾幽默地说:“永远不要像我一样把日程安排得如此紧张。”

    事实上,这位英国最年轻的前首相一周的中国之行的确非常匆忙。

    11月5日,布莱尔乘坐私人喷气式飞机抵达香港开始他的中国主题演讲之旅。当天,他就应香港总商会之邀,在“与国际领袖布莱尔对谈”晚宴上发表即席演讲。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布莱尔10年来未曾访问过香港,在任首相时极富演说风采,因此卸任后对香港商界依然具有不错的吸引力。据了解,11月5日的这场晚宴“对谈”,吸引了450位商界巨子参加。

    次日中午,布莱尔在香港参加了美林证券举行的午餐会,同样发表一场短暂的演讲。午餐会结束后即赶赴东莞,参加为时3个小时的商业活动。随后马不停蹄地乘专机前往北京,参加美国《商业周刊》第11届CEO年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一位编辑告诉本报记者,布莱尔此次中国主题演讲之旅是由香港一家公司策划的,除了在香港几次演讲外,在内地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参加《商业周刊》CEO年会。这一行程是两个月前就安排好了的。布莱尔在东莞的商业活动虽然《商业周刊》也有参与,但有“加塞”之嫌。

    据光大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他们一个月前获知布莱尔要来中国,第一时间就与香港那家代理公司取得联系,并在半个月时间内就商讨好了布莱尔途经东莞“售楼”的活动。

    “布莱尔这次亚洲访问在中国北京、香港、东莞等地都有商业活动,我不能透露费用支付的情况,有些费用我的确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要比他当首相一年的收入高得多。”一位参与布莱尔中国主题演讲之旅的公关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频频“走穴”为还房贷

    布莱尔这次“顾不上吃晚餐”般的走穴,实际上并不是偶尔的,除了要为自己的基金会筹款外,也有捞钱还债之嫌。

    早在2005年1月,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当时还是英国首相的布莱尔和世界首富、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坐在一起,他就感慨:“这让我想起,我在早些年选择的是多么糟糕的职业啊!”

    相对于比尔·盖茨,布莱尔有理由“相形见绌”,他在英国首相任上的年收入只有18.4万英镑(36.8万美元)。但由于经营房地产不善,至卸任时布莱尔成了个每月都要缴纳按揭款的“房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布莱尔和夫人切丽过去3年“炒房”始终和霉运相连,损失不小。

    2004年9月,布莱尔夫妇在伦敦市中心康纳特广场靠近海德公园和牛津大街的地方买下了一幢价值365万英镑的豪宅,布莱尔希望先将这套房子出租出去,拿租金来抵偿贷款。但直到7个月后,布莱尔的新房才找到一名房客,而且对方同意支付的房租却远比布莱尔夫妇期望的每月14000英镑低,只有每月8000英镑。更令人沮丧的是,2006年9月,布莱尔被告知,房客准备在6个礼拜之内退租。

    这样,到离任前,布莱尔面临两个选择:要么继续寻找一名新房客,要么赶快将房子卖掉。然而,如果那个时候卖掉,由于房价跌落和中介费等原因,布莱尔夫妇的损失将高达67.5万英镑。据了解,布莱尔的房子目前已“缩水”100万英镑,而他平均每个月要还房贷高达16000英镑。

    除了这套别墅外,布莱尔夫妇还在伦敦拥有多处豪宅,身背银行按揭款共500万英镑。

    为此,夫人切丽希望布莱尔离任后能够“以挣钱为重”,以还清一身沉重的债务。这一压力在切丽自传中曾有过明显的表现,她说:“我们的房贷是刺激我写作的动力之一……”

    另外,传言已久的布莱尔基金会现在也已开始运作,布莱尔在东莞演讲时曾称这个基金会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不同宗教间的组织”,致力于所有种族、宗教之间的谈话。据知情者说,布莱尔至今未能获得基金会基本运作的资金。目前,他大部分演讲的收入都投入到了该基金会的账户中。

    东莞演讲价码为北美两倍

    实际上,早在布莱尔搬离唐宁街10号时,关于他卸任后要频繁进行商业活动的传言就不绝于耳。而事实很快证实了这一传言,卸任后半年,布莱尔就在北美、中国两地进行了两次巡回演讲。如果说这次中国主题演讲之旅收入尚未全部入账的话,那么今年10月份北美的巡回演讲费用他早已收入囊中。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从10月21日起历时一周,布莱尔在美国华盛顿演讲事务所的协助下,在美国和加拿大共发表了5场演讲。除一场演讲未收取任何费用外,其他4场演讲共使布莱尔获得约30万英镑(60万美元)的收入,而其中2场演讲的报酬都达到近10万英镑(20万美元)。

    这笔收入令布莱尔就任首相时的薪金相形见绌。布莱尔就任英国首相期间,一年收入仅仅18.4万英镑(36.8万美元)。

    在美国,布莱尔首先接受了高盛公司的邀请,在华盛顿菲利普斯陈列馆就全球化问题发表了历时20分钟的演说。这场演讲的报酬高达6位数。

    随后,布莱尔分别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派瑞蒙特剧院和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发表演讲。两者分别给布莱尔带来超过5万英镑(10万美元)收入。最后一站是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泰勒斯会展中心,在这里,布莱尔再次把近6位数的报酬收入囊中。

    据说,在派瑞蒙特剧院和泰勒斯会展中心,尽管演讲会门票分别高达80英镑(160美元)和200英镑(400美元),入场券还是被迫切希望一睹布莱尔风采的人们抢购一空。在泰勒斯会展中心,演讲会吸引了2200多名石油业管理人员。

    本次巡回演讲中,只有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为美国妇女大会发表的一场演讲,布莱尔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据了解,经过北美的巡讲后,布莱尔每次演讲的收费行情大约定在为25万美元。

    可以看出,中国公司的钱比美国公司的钱好挣。布莱尔在东莞演讲的50万美元收费远远高于北美演讲的收费,这一费用甚至是他收费行情的两倍。

    其中的原因在于,据说布莱尔为自己的演讲定了一个规矩——如果演讲内容是他本人感兴趣的,或者是与慈善有关的,他会降低收费标准;如果演讲纯粹是商业的,则收费会提高。显然,此次东莞《从伟大到卓越》的演讲,他提高了收费标准。

    出自传动作太慢少挣600万美元

    除了巡回演讲获取不菲收入外,布莱尔卸任后还有另外一笔大的收入来源,那就是出自传。不过,据说欧美读者对卸任领袖的“遗忘”速度非常快,布莱尔因为动作慢,自传贬值的速度自然也非常快。

    为了洽谈出版协议,布莱尔还请华盛顿律师巴尼特出马与出版商谈判。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出版自传《我的生活》收入高达600万英镑(约合1200万美元),谈判代表就是巴尼特。

    《书商》杂志的拉什顿表示,估计布莱尔本来能靠自传收入800万英镑,但由于出书太慢,看来只能得到500万英镑,大约损失300万英镑(约合600万美元)。

    据了解,布莱尔的回忆录一旦完稿,不仅将在英国出版,还要在美国发行,并且还会在报纸上进行连载。但布莱尔的朋友透露,布莱尔目前尚未动手写作,因此这本传记至少要在两年后才能出版。大部分的自传收入只能等到书籍出版后支付。

    尽管如此,出版商提前支付的预付款还是能使财政压力巨大的布莱尔夫妇大松一口气。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