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全球74国签署《布鲁塞尔宣言》打击"血钻"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8:26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当地时间11月8号,经过为期四天的闭门会议,全球加入“金佰利框架协议”的74个国家在比利时首都共同签署了一份《布鲁塞尔宣言》,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的内部自律和协调作战,尤其要加强边境控制,以共同打击战乱钻石。

    在此次会议上,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Congo)以及利比里亚(Liberia)正式加入《金佰利框架协议》。至此,该框架协议的成员已有48名,包括欧盟全体成员国以及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在内一共74个国家,这基本涵盖了国际钻石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所有主要国家。所有成员国必须遵守框架协议的要求,只有经过严格资质认证、确保与战乱无关的钻石原石(rough diamond)才能进入交易市场。(EU27国是以整体参加的,并担任今年的轮值主席,明年此职将由印度担任。)

    大会报告显示,2006年,有总价值357亿美元的钻石,在金佰利框架监测下完成了进出口交易;到2007年,通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国际市场上战乱钻石(conflict diamond)所占的交易比例目前已降至0。2%。尽管如此,该框架仍面临挑战,框架成员国之一——非洲科特迪瓦(Cote d’Ivoire)是目前国际市场上战乱钻石的唯一来源,因此,此次布鲁塞尔会议对科特迪瓦提出了一项动议。


“我们期待科特迪瓦能在自己的领土上,在钻石矿区重新建立合适的控制措施,这需要KP成员国以及钻石工业各有关方面来共同努力。”     

    “19世纪70年代,当人们在南非金佰利首次发现钻石以后,“金佰利”这个词就成了之后兴起的钻石浪潮的代名词。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钻石一度成为一些国家的内部反叛势力为发动内战而筹集资金的来源,甚至其交易比例在最高时达到了全球钻石贸易总额的15%,战乱钻石因此被人们称为“血钻”。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以及地区经济组织于2003年正式发起《金佰利框架协议》。”

    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签署的《布鲁塞尔宣言》,强调了《金佰利框架协议》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从进、出口两方面,各成员国要加强对钻石生产商和贸易商的交易记录跟踪以及实地考察。有关工作组也将对一些热点地区实施重点考察。    

    “目前准确的来说,只有0。2%的钻石还是战乱钻石。金佰利框架协议的目的就是打击战乱钻石,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战乱钻石永远不会再来。”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