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息不是万能药 美国经济减速与通胀风险并存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金??)10月31日美联储再度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5%,这是美联储在今夏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动作。

    从实际效果来看,两次降息稳定了金融市场信心,货币政策效应开始显露:金融业流动性危机、信贷紧缩以及股票、债券市场恐慌情绪等都有所缓解。美国目前总体经济状况也堪称良好。

    不过,伴随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房地产市场持续萎靡,美国经济减速与通胀风险并存,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面临矛盾选择。

    目前经济堪称“稳健”

    从市场走势来看,降息对市场人气的提振效应开始显露,经济衰退风险减小。美联储在31日降息声明中称,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稳健。

    9月份降息以来,金融业的流动性问题未继续恶化,短期商业票据市场开始复苏,显示融资市场信心开始逐渐恢复。31日在新的降息推动下,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上涨137.54点,收于13930.01点。自9月18日美联储第一次降息以来,美国股市走势强劲,已接连创出历史新高。

    从美联储制订货币政策时较为关注的通胀、就业、国内生产总值(GDP)、个人消费等方面看,危机的严重程度似没有此前预计的那么糟糕。9月份,美国核心通胀率为2.1%,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万,商品零售额增加0.6%并超过8月0.3%的增幅。美国商务部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速达3.9%,高于第二季度的3.8%,显示个人消费和出口等抵消了住房市场衰退对总体经济的负面影响。

    从外贸来看,虽然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上涨,但美国8月份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7月份修正后的590亿美元减少2.4%,降至575.9亿美元。由于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利于美国出口,预计未来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将持续得到改善。

    降息不是万能药

    不过,9月份降息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和次贷债券市场危机并未改善,危机仍可能继续蔓延。美联储在本次降息声明中称,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加剧等原因,美国经济增长近期很可能出现减速。

    9月美国旧房销售量为504万套,同比下降了19.1%,创1999年来新低,积压待售房多达440万套。同时,9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下降10.2%,降至14年来的最低水平。如今美国个人住房市场向下调整尚未见底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处于次贷危机风暴中心的债券市场也仍未好转。上月17日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1713种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类债券(RMBS)的评级,资金规模达233.5亿美元。19日该公司再次下调1400此类债券的评级,使债市信心受到重创并导致债券价格大幅跳水。此外,美联银行、美林证券等第三季度亏损业报也显示金融机构依然面临困境。

    可见,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期望降息能够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全部问题是不实际的。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解决目前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问题,还有待综合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

    通胀压力或促停降息

    从理论上说,降息必然导致通胀压力增大。近来大宗商品价格和油价在美元贬值情况下一路飙升,而全球化和美国劳动生产率增幅下降更使美国国内通胀情况趋于复杂。

    首先,降息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向外输出大量流动性。受此影响,近期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飙升。3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报94.53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一天国际金价也27年来首次突破每盎司800美元。

    其次,全球化曾经降低了发达国家的通胀率,但随着产业转移的逐渐完成,对冲通胀的因素正在消失。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新书《动荡年代》中坦陈,如今美联储已不可能像他在任时轻松地控制通胀了,全球经济格局已经改变。

    再次,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不断降低,也使得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可能追求低利率下的低通胀。劳工部的统计显示,过去四个季度,美国非农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速均值只有0.5%。而上世纪70年代的教训是,在低劳动生产率时以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结果可能是滞涨。

    经济减速和通胀抬头并存给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增加了难度。从历史经验来看,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格林斯潘连续三次降息救市,此后又恢复了升息通道。分析人士因而预测,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已不大。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