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根廷总统成为“第一先生”角色转换如何适应?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3:32  来源:新华网  

    

    这是2007年10月28日,费尔南德斯(左)和丈夫基什内尔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从总统变成“第一先生”,这个角色该如何转换?如果说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还只是在考虑这种局面的可能性,那么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目前就已经面临这样的难题。基什内尔会见媒体记者时开玩笑说,妻子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继任总统后,自己的工作就是泡咖啡馆。

    然而阿根廷媒体认为,基什内尔走下总统宝座成为“第一先生”后将承担两项重任:一是利用丰富的执政经验辅佐爱妻治国理政,二是仿效克林顿四处发表演讲或者在非政府组织任职,为“第一家庭”赚取丰厚报酬。

    避实就虚

    在10月28日举行的阿根廷大选中,执政联盟候选人、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顺利当选为阿根廷下届总统。克里斯蒂娜执政后,现任总统基什内尔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调侃说,10月28日晚上,第一家庭的床上躺着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两个人,一个是现任总统,一个是下届总统,但是他们会不会调换一下睡觉的位置?因为以后接电话的人将是克里斯蒂娜,而不是基什内尔。

    在10月30日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联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基什内尔有意回避这一话题。他幽默地说:“现在不断有人问克里斯蒂娜,内斯托尔·基什内尔以后干什么?我现在可以回答他们,我以后的任务就是泡咖啡馆。”

    基什内尔的回答显然是避实就虚的玩笑。据阿根廷媒体报道,基什内尔最近在美国纽约访问时,多家非政府组织和论坛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在这些机构任职,总结他当政时如何帮助阿根廷摆脱金融危机的困境。

    此外,基什内尔还准备向克林顿取经,寻求退休后的生财之道。基什内尔说:“克林顿卸任总统后每年可以拿到35万美元退休金,是我退休工资的10倍。”他对于克林顿退休后通过写书和发表演讲赚取高额收入感到十分羡慕。

    影子总统?

    不少阿根廷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克里斯蒂娜执政后,基什内尔很可能扮演“影子总统”的角色,利用自己的经验在幕后帮助妻子治理国家。同时他也可能利用自己深厚的政治根基推动朝野间对话,帮助妻子寻求更广泛的政治支持。

    阿根廷经济学家卡洛斯·库恩克尔说,克里斯蒂娜虽然颇具个人魅力,言谈举止也比丈夫基什内尔更有风度,但在治理国家方面恐怕没有什么经验,尤其是在经济政策方面。克里斯蒂娜在竞选活动中谈论自己的经济政策时经常出现“低级错误”,让内行一眼就识破她缺乏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的弱点。对此,克里斯蒂娜坦然承认,并且开始在选举期间“恶补”经济学知识。

    基什内尔曾在私下场合表示,他其实很想在妻子克里斯蒂娜领导的政府中“屈尊”出任财政部长,帮助妻子打理经济问题。

    库恩克尔认为,基什内尔成为“第一先生”后,很可能将继续在幕后主导阿根廷政府的经济政策,为爱妻执政“保驾护航”。

    追随父母

   

    这是2003年5月25日,基什内尔(右)宣誓就职后,与妻子费尔南德斯及女儿、儿子合影。 新华社发

    除了基什内尔的身份转换外,克里斯蒂娜当选阿根廷总统后,媒体关心焦点还包括他们的一对儿女马克西姆和弗洛伦西亚,因为他们将成为父母都是总统的人。

    《我的爸爸即将成为前总统,我的妈妈将是新总统》——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10月30日以这样的标题报道马克西姆和弗洛伦西亚的故事。作为“第一家庭”的成员,他们生活中几乎每个细节都会被媒体曝光,包括马克西姆喜欢抽什么牌子的香烟,弗洛伦西亚爱吃什么口味的棒棒糖和冰激凌。

    大儿子马克西姆已年近30岁,酷爱足球,是阿根廷竞技队的铁杆球迷。他曾一心希望成为一名体育记者,还参加过电台的足球比赛报道。面对媒体的镜头,马克西姆总是低调回避,但是他现在正追寻父母的脚步,展开自己的从政之路。

    马克西姆曾学习法律,但没有完成学业。他现在是一个地方青年政治社团的领导人,准备参加地方议员竞选。他的父母都是从竞选地方议员起家,最后当上总统。

    除了自己的从政之路,马克西姆现在还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帮助打理家庭财产。基什内尔夫妇在巴塔哥尼亚有大片产业,每年可给他们提供可观的租金收入。

    博客惹祸

    小女儿弗洛伦西亚现在还在读中学,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她的个人生活总是阿根廷媒体关注和炒作的焦点。她15岁生日时,在总统府举行了大规模庆祝活动,300名出席庆祝活动的宾客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不得携带相机或手机进入总统府,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弗洛伦西亚崇拜曼德拉和尼古拉·基德曼。她还特别喜欢撰写博客,好事的记者经常从她的博客中偷窥“第一家庭”的隐私,然后刊登在报纸上,让总统夫妇感到十分愤怒。

    母亲克里斯蒂娜当选总统后,马克西姆和弗洛伦西亚都没有感到特别兴奋。克里斯蒂娜曾问小女儿弗洛伦西亚,自己成为总统对她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女儿的回答有些出乎克里斯蒂娜的预料。

    弗洛伦西亚回答说:“不会有什么变化。说实话,有时我都忘了爸爸是总统,我只是在报纸上看到他大幅照片时才想起来,他原来是总统。”(新华社特稿 新华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分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