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南极 “圈地”之争硝烟再起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2: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南北两极主权问题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从今年8月份起,丹麦、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国纷纷围绕着北极地区的归属展开争夺,而就在这种争夺还没停息的时候,10月中旬,英国又率先打响南极之争,英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对南极地区部分海床拥有主权的动议,这可能会使英国拥有南极南大洋沿岸350英里(约560公里)海域内海床所有权,同时享有在这一区域开采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权利。消息传出,智利、阿根廷等国纷纷做出反应,并且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来看世界各大媒体的相关评论。

    1.英国路透社 英扩南极领地 引来三国之争

    在冰雪覆盖的南极,开始了一场领土的争夺。尽管英国宣布对南极海床拥有主权,但是这块地方正是当年智利与阿根廷有争议的地区。智利政府认为,英国向联合国提交的这份动议,是为了开发南极的石油和矿物质资源。智利政府坚持自己对大片南极领土的所有权,宣布 2008年他们将在南极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目前有关财政已经得到议会的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可以申请被证明为该国主权领土的大陆架延伸的海床的主权。许多专家把这些申请形容为历史上最大的瓜分南极领土行动。

    2.英国 《每日邮报》 英扩南极领土 惹恼阿根廷

    针对英国扩充南极领土的举动,阿根廷愤怒的予以还击,声称阿根廷拥有其在南极洲的合法领地,也会向联合国提交类似申请。在阿根廷,英国被认为是帝国主义抢夺者,1982年两国就在福克兰岛有过冲突,这次是旧伤没好,又添新烦恼。绿色环保人士表示,英国向联合国提交的申请是极不负责任的,如果在南极进行钻井,将会对其天然环境产生很大破坏。

    3.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英国欲“染指”南极 圈地之争硝烟再起

    日不落帝国的称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然而此次英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南极洲地区。英国染指南极洲,使得极地之争硝烟再起。而美国、英国、智利、阿根廷等国家在1959年签署的《南极条约》规定,禁止除科学研究以外的任何和矿物资源有关的活动。但是目前各国争论的最严重后果是导致《南极条约》的终结,这将是个悲剧.

    4.俄罗斯 俄新社 新“冷战”越打越热

    南极和北极的争夺战越打越热。多年来争夺南极的国家都一直遵守着已经达成的协议,而现在看来,既然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则协议也不再管用了,已经有很多国家打算超越1959年《南极公约》的限制。看来一场新“冷战”已经到来,并且会越打越热。

    5.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 英国垂涎南极 引发争端

    英国的举动将会引起各国新一轮对于南极资源的掠夺战。一方面这不仅会引发英国和南美一些国家之间的争端,如阿根廷,智利等国。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也将密切关注整个事情的动向。

责编:杨磊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