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赏金猎人:为挣大钱捉拉丹的反恐者

CCTV.com  2007年10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退伍兵伊德马,在阿富汗,伊德马是知名度最高的“赏金猎人”。3年前,他因滥用私刑等罪名被捕;他曾是美国电台的热门嘉宾;他还是美国最畅销的捉拉丹纪实书《匕首特遣队:缉拿拉丹》中的男主角。

    自从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后来又飙涨至5000万美元缉拿本·拉丹后,许多来自美国的“赏金猎人”纷纷涌入阿富汗,希望能抓获拉丹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等,从而领取丰厚的赏金。而前不久,美国“黑水”保安公司涉嫌射杀伊拉克平民的暴力事件,更是引发了人们对那些在战乱国家淘金的“反恐个体户”的极大关注,这些纯粹为金钱而游走在死亡边缘的掮客也成为战争中的一道另类风景。

    退役特种兵当上“反恐个体户”

    据媒体统计,在伊拉克从事私人保安业的美国人至少有4.8万,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美在伊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其中大多数人是退役特种兵。按照他们的说法,一切为钱而战,熬上几年抵过当兵几十年。

    事实上,为国家和为私人保安公司工作所得的收入差别非常大。如美军特种兵年薪5.5万美元,而当保镖,保护战区中的民用设施,如石油管道、银行、行政大楼等,每年可收入11万~22万美元。正如一名私人保安所说:“我现在在伊拉克挣的钱比我以前几十年挣的都多,虽然这里很危险,但我的家人需要这笔钱。”一些雇员在这里挣到了买大房子和安装家庭游泳池的钱。即便是一些50岁以上的退役特种兵也愿意到伊拉克淘金,哪怕这种贡献“余热”会让他们冒生命危险。

    如果说这些私人保安还算有组织的话,那么为了一次拿到天价赏金,以捉拿拉丹等美国通缉的反恐要犯为主要目的的“赏金猎人”就是纯粹的“反恐个体户”了。用他们的理论讲,“拉丹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从来不超过12小时,因此,依照官僚机构的工作效率,永远也别想逮着拉丹,而‘赏金猎人’却有可能”。

    的确,训练有素的“赏金猎人”具有正规军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他们无须政府机构批准就能行动,他们不怕死,也不用考虑升迁等问题。他们无须美国政府支持,不要政府资金,一切都最后“结算”。因此,越来越多的特种兵退伍后都干上了这个行当。

    “战争经济”衍生的特殊群体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有些人对金钱的追求有时会达到疯狂的地步,即使有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赏金猎人”也好,私人保安也罢,从本质上讲都是带有雇佣性质的武装集团,都是“战争经济”催生的特殊群体。

    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雇佣军开始转型。以前,雇佣军都是以个人或小团体为单位,受雇于某国或某个利益集团,在世界许多地方猖獗一时。他们策动政变、绑架暗杀、劫掠财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极坏,被称为“战争动物”。后来,迫于强大的国际压力和有关国家的严格管理,雇佣军活动受到限制,“乌合之众”开始谋求新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搞公司化经营。

    现代雇佣军不再像过去那样以散兵游勇的方式活动,而是组成公司,按现代商业模式建立公司管理体制,承揽业务。对外,他们一般称自己为私营武装公司或保安公司雇员,从幕后开始走向台前。其次是与国家政府关系密切。实际上,世界各大私营武装公司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即使是“赏金猎人”这样的“个体户”,也跟美国的反恐小组、五角大楼和其他联邦机构合作。这些人之所以不愿意跟美国政府签合同,是因为他们更想随心所欲地行动,不受制约。三是把国家和大的跨国公司作为主要客户,提供“战争服务”。“赏金猎人”从本质上讲就是这样一群为美国政府所雇佣的人。

    但是,许多“赏金猎人”来到阿富汗后发现,恐怖分子并不是那么好抓的,特别是在“基地”组织活跃的阿富汗边境地区,环境非常恶劣,弄不好还有生命危险。另外,美军的悬赏承诺也经常兑现不了。因此,这些“赏金猎人”就在阿富汗各地胡作非为。他们经常打着“反恐”的旗号抓捕无辜的老百姓,并进行勒索。当地人对他们恨之入骨,说他们比匪徒还坏。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