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戈尔:他的那些错和那些理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8:34  来源:北京晚报   

    戈尔不太平

     

我是阿尔·戈尔,我曾经是下一任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 ——在意大利米兰博克尼大学的演讲

    59岁的阿尔·戈尔今年获了不少奖。

    2月份他获得了奥斯卡奖,9月份他获得了艾美奖,10月份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8月份阿尔·戈尔获了一个很少人知道的奖。印度梅加拉亚邦的一个部族也给戈尔颁了奖,名叫草根民主奖,奖品是当地的手工品和“数目很小的一些钱”。

    比起诺贝尔奖,印度部落的那个小奖算不上热点。阿尔·戈尔和IPCC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IPCC全称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成员是来自世界40个国家的1200名科学家。IPCC的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就来自印度。

    比起阿尔·戈尔的政治前途,全球变暖也不是热点。全美国的报道重点都是阿尔·戈尔会不会竞选总统,而非布什总统会不会在全球变暖上改变心意。

    不。戈尔早说过了。“我是戈尔,我曾经是下一任的美国总统。”这是戈尔式的自嘲。2000年戈尔在法庭上输掉了总统竞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个赢得普选却没能成为总统的候选者。此后,他就把精力投入到阻止全球变暖的活动中。

    5月份戈尔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他对《时代》杂志记者埃里克·普雷说,自己已经“和政治失恋了”。“我很清楚,如果阿尔·戈尔卷入总统竞选中,我将吃掉一本《难以忽视的真相》。”埃里克·普雷在戈尔获奖的报道中说。

    “我们正面临一场真实的星球危机,这是一次在道德和精神上对人类的挑战。”戈尔在获奖后说。他希望人们的视线能够回到全球变暖这一真正的危机上来。

    问题是,人们对他的“星球危机”不如对《星球大战》感兴趣。一直以来,美国媒体更关注戈尔的儿子是不是瘾君子还有他的大宅子用了多少电。就在戈尔获得诺贝尔奖时,一位名叫波顿的英国法官给媒体加了再好不过的调味品。波顿法官在一项判决时指出了《难以忽视的真相》的9处失实,同时宣称戈尔的纪录片“危言耸听”。

    当然可以遵照IPCC的学术报告来陈述全球变暖90%的存在可能性。2007年2月2日,IPCC的报告指出,90%或更高的可能性可以确定,人类活动引起气候变化。这样的学术论调显然无法产生触目惊心的警示效果。

    戈尔是政治人物,《难以忽视的真相》正是因为戈尔的雄辩才产生如此大的反响。要想让人们注意你说的“危言”,就不能不说些“耸听”的。如果戈尔的纪录片照着IPCC的报告那样陈述事实,学术的严谨是没有问题,但电影院里会不会已经睡了一大片?

1/7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