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英国探险队明年欲赴北极 解读全球变暖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8:05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全球变暖将对北极冰盖融化造成怎样的影响,北极冰盖到底还能存在多少年,科学界一直对此没有定论。15号,英国探险家佩恩·哈多号表示,他将带领探险队赴北极测量冰层厚度和密度,以帮助科研人员找到答案。据悉,这次探险将是人类首次对北极冰盖的冰层以及积雪的厚度做出精确测量。

    16号,探险队将要使用的勘探船在伦敦海德公园进行首次下水测试。据悉,探险队将于明年二月中旬从阿拉斯加最北端的巴罗角出发。探险队中除了队长佩恩·哈多,还包括一名女探险家安·丹尼尔和另一名男摄影师马丁·哈特利。其中,丹尼尔负责探险过程中的后勤和导航工作,而哈特利负责整理收集到的数据和资料。

    此次探险考察条件非常艰苦,除了面对北极地区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还要兼顾北极地区的复杂地形。由于一些地区的冰层很薄,探险队只能小心翼翼地匍匐前进。最艰难的行程当属跨越海水的阻隔,探险队员们必须在-1.8℃的冰冷海水里游泳,总共需要游泳约100小时。

    不仅如此,在行程中他们还要拖着85公斤重的生活用品和科学仪器,每半个月才能获得一次供给。预计探险队平均每天行进15到20公里,争取在100到120天的时间内,完成总共约2000公里的探险行程,在明年六月中旬到达北极点。

    此次探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收集包括北极冰盖的冰层以及积雪的厚度和密度等数据。探险队将开启雷达装置,每隔20厘米自动测量记录冰层的厚度。而每隔20公里,雷达将在冰层上钻孔,取得核心层的冰块样本,并测量冰层的密度。在整个探险过程中,将进行数百万次地测量。

    佩恩·哈多 北极探险家:我们花了两年时间来开发这种能钻孔的雷达,通常这种雷达重约100公斤,悬挂在飞行器的下面;我们想办法把它的重量降低到4公斤,大小就和公文包差不多,我们就把它放在雪橇后面拖着走。

    全球变暖将对北极冰盖融化造成怎样的影响,北极冰盖到底还能存在多少年,科学界一直对此没有定论。有科学家认为,北极冰盖将在16年到100年间完全融化。哈多表示,此次探险收集的数据有望帮助科研人员准确预测出北极冰盖还需要多少年才会完全融入大洋。

    若昂·罗德里格斯博士 剑桥大学:北极冰盖的厚度决定其发射太阳热辐射的多少,同时它也决定海洋和大气之间的热交换而这是构建气候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探险不仅将首次对北极冰盖的冰层以及积雪的厚度做出精确测量,还将第一次从北极地区传回探险的画面,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科考全过程。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