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海事局称索马里尼日利亚成海盗重灾区(图)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6:38  来源:北京晚报  

索马里海盗炫耀武力

美军缴获的海盗弹药

    镜头

    2007年10月10日尼日利亚邦尼岛锚地3个携长刀的劫匪登上锚地的一艘成品油轮,劫持了巡察的一级水手并将其手脚绑住,但水手在被绑前成功通过对讲机向其他船员示警。船员紧急集合搜捕劫匪,虽然他们试图接洽港务当局,但对方没有响应,导致劫匪最后逃脱。

    2007年10月10日

    印度卡基纳达锚地

    3名强盗用锚钩住船尾登上一艘散装货船。值班水手发现他们并且拉响警报,船员集合,强盗偷走船上货物并且逃跑。   2007年10月12日伊拉克南部法奥半岛4名海盗驾驶一艘7米长的小船接近一艘停锚的集装箱货轮。两名携枪海盗登上货轮,值班水手及时发现并通知二副,二副拉响警报,鸣汽笛并暂时切断照明。海盗受惊,登上小船向东偏南方向逃离。船员通过无线电向邻近军舰进行了汇报。

    2007年10月12日。

    孟加拉吉大港散货码头

    5名海盗从船尾登上一艘普通货船,他们刺伤了船上的值班船员,把船上货物抢劫一空。二船东拉响了警报,但海盗逃跑。情况被通报给港口监控部门和海岸卫队。

    对话

    全球海盗袭击今年前9个月增长14%,其深层原因是什么?

    穆昆丹: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印尼等马六甲海峡周边国家加强了对海盗的打击和控制,袭击有所减少,但是在非洲又出现了海盗增长的苗头。对索马里而言,政府管制能力很差;而对尼日利亚来说,海盗主要是冲着运送石油的船只去的。

    马六甲海峡打击海盗活动有何经验?

    穆昆丹:这要归功于印尼政府,国家权力对海盗的打击是至关重要的。而国家间的合作能形成一张打击海盗的网,让海盗无法四处逃窜。这是打击海盗最有效的方式。

    今年海盗活动有无新特征?

    穆昆丹:就他们的武器和目标而言,我认为与过去几年没什么大的变化。海盗的武器已经非常先进,以至于国家要动用军队来打击。他们袭击的目标依国家不同而不同。比如在印尼主要是绑架船只和船员进行勒索,在尼日利亚主要瞄准石油。

    来自中国船队的报案数量有没有记录?

    穆昆丹:今年前9个月,我们接到中国船只遭遇海盗袭击的报案数是3个,与往年差不多。

    IMB与中国方面有没有展开打击或预警海盗的协作?

    穆昆丹:当然有。我们与中国公安部有很紧密的合作,你们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对此我表示非常感谢。这也可能就是为什么你们遭遇海盗袭击比较少的原因之一。杨小舟

责编:李兴存

2/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