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易建联--来之不"易"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20:5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10月13日播):

    主持人:我猜想易建联要比王治郅和姚明面临更大的挑战,王治郅曾被克林顿比喻成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最大中国商品,因此即使还没上场,他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并且有符号的意义在里面。而姚明身体条件出群拔萃,先天上就使自己更容易站稳脚跟。但是易建联却更多地要靠自己的篮球实力来说话,更何况前面有姚明这么一个大标杆做比较,路注定不平坦。但如果他自己、我们和美国篮球迷都能调低一些期望值的话,或许易建联就能在NBA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易建联来了,当他出现在密尔沃基雄鹿的主场时,他对这里的一切还很陌生。尽管场地的大小没有变,篮筐的高度没有变,他手中的篮球也没有变,然而谁都知道他未来的命运却已经开始转变了。也许是还来不及适应这本该在预料之中的变化,易建联的动作有些僵硬,脚步有些迟缓,他似乎和他的前辈们上演的处子秀一样,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王治郅:难忘的还是来这儿第一场打比赛,因为各方面压力都比较大,就是说能不能站住脚,或者说打一圈回去了,这种感觉,所以说第一场球的压力比较大,

    姚明:这场球我确实发挥得不太理想,确实有一些紧张,有兴奋吧,第一次参加这样正式的比赛,而且想到有那么多人在看,确实不免心中有一些多余的想法吧。

    同样是NBA的处子秀,同样是替补出场,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中国媒体都自然而然的将三个人的首次亮相做着本来也许并没什么价值的分析。一样的紧张甚至不知所措,一样的木讷甚至六神无主,然而仅得三分两次抢断一次盖帽和六次犯规的技术统计却让易建联得到了与王治郅、姚明完全不同的一片嘘声。美国的媒体还惊呼:易建联的处子秀演砸了!不过仅仅一天之后,再次上场的易建联以12分4个篮板2次助攻的成绩又被当地媒体捧上了天。易建联似乎有些像他自己手中的篮球,刚刚被砸在地上又迅速地高高弹起。

    NBA球员易建联:很早就感受到这种压力了,作为一个新秀来到新的赛季,中国对美国对NBA都很关注,对我的期待也非常高,所以压力相当重,而且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一个新秀总会有面对一些任何困难或者是这个赛季打球可能会有很多挫折吧,但是总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才能走的更高吧。

    易建联的处子秀就像高三学生的模拟考,起伏不定的成绩更容易让周围的人喋喋不休,尽管舆论的压力对于这位NBA的大一新生来说有些苛刻。但是,早在今年七月,易建联刚刚选秀成功之后,当地媒体《密尔沃基哨兵报》资深的篮球记者亨特就曾经撰文提醒易建联:NBA充满了苛刻、冷酷和商业,在这样持续的重压下,那些没有在精神上准备好的家伙,势必将被吞噬。而这篇文章的题目用了一个粗粗的惊叹号:易,你该自立了!

    对于中国人来说,易建联的每一次接球、出手、抢断、得分甚至失误都从某种意味上带有成功的含义。就如同七年前我们期待王治郅和六年前我们盼望姚时代。王治郅和姚明就如同标尺一样让人们刻量着易建联的未来。

    与王治郅和姚明带着CBA的总冠军进入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NBA相比,易建联恰恰是以失败者的姿态离开的。而无论是王治郅还是姚明,都曾经是中国篮坛的霸主,但易建联现在显然还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相比较"中国NBA第一人"的王治郅和身高2米26的姚明,易建联似乎唯一的优势就是年龄:不到20岁登陆NBA,并且各项数据都超过当年同龄的两位前辈,这是让雄鹿的主教练和其他球会瞄准易建联的核心因素。然而与王治郅、姚明不同,雄鹿还不会以易建联作为球队的核心,这也许需要他付出更多。

    篮球专家 张卫平:易建联实际上他在密尔沃基雄鹿队他前景可能不会是一片坦途,我们从球队的风格上来讲,密尔沃基雄鹿队它主要是外线为主,外线打球,像里德,包括维拉诺瓦,这些人突来突去,易建联在那儿他恐怕只能是脏活累活,抢篮板,给他们做掩护,起码并不是现在他一上来就能打的非常好,他得从脏活累活这点儿做起。

    NBA球员易建联:对我来说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 NBA对于一个新秀的球员来说,第一年都是非常困难,非常重要,对于我来说也是做好困难的准备吧,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我来说我也会全力以赴,希望自己在第一个赛季里面能够打出一个好的成绩吧。

    就在本周,在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中文官方网站上,美联社认为易建联第二场比赛表现不俗,正在和雄鹿度过弥合期。而密尔沃基的主帅拉里也对易建联大加赞扬。如果抛开两者善意的鼓励和对新人的宽容,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都同时认为易建联的价值正在被开掘,而选择"中国易"是NBA和球队的明智之举。大卫斯特恩宣布易建联入选NBA……

    这一刻让很多中国球迷兴奋不已,恐怕连王治郅和姚明都要有些眼红,因为易建联是中国第一个亲自到场参加选秀的篮球运动员,一夜之间成了炙手可热的NBA明星,这一点从国内大大小小的广告上足可以找到佐证。然而,此时的易建联却只用两个字形容了自己的感受:麻木。

    一开始并不愿意选择雄鹿的易建联和NBA几十年的既定规则发生了强烈的碰撞,当时甚至有分手的可能。但是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在整个风波中,易建联就像被NBA、雄鹿、经纪人、广东宏远你争我夺的那个篮球,自己其实并没有多少发言权。利益的争夺就像一条风筝线,揪扯着心已飘向NBA的易建联。最后的结果当然只有妥协,除了面子的妥协还有几十亿美元利益的妥协。

    NBA球员易建联:首先我也欢迎,感谢大家能过来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今天也是我正式跟雄鹿队签约,所以从今天开始,应该算开始迈向NBA了,迈进NBA了。

    风波过后,人们很快会忘记是非中的种种不快,然而这场风波的价值却无法瞬间抹去。与王治郅当年偷偷摸摸私下联络NBA相比;与姚明当年自己掏钱买断身价相比;易建联的选秀被国内媒体称之为"历届选秀的中国球员中最规范最职业的"。从经纪人到姚之队再到易之队,从不支持到不反对再到对等谈判,易建联的转会在王治郅和姚明的肩膀上又迈了一步。

    资深篮球评论员徐济成:我觉得从当初姚明去NBA,上海俱乐部提出自己的权益,到现在广东宏远在易建联去NBA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权益,以及保证易建联上场时间这些条款看,就是说以中国为代表的、包括欧洲一些俱乐部,正在跟NBA进行一场较量,虽然这个较量,大家的实力差的很多,但是他毕竟提出了美国本土NBA之外的这些其他职业俱乐部的自己保护自己权利的要求,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

    签约不是在广东也不是在密尔沃基,而是选择在第三方的香港,双方在妥协中达成了最终的一致。对于NBA来说,王治郅和姚明已经开发出的NBA中国市场仍然需要后继有人,而易建联是最好的人选;对于中国篮球来说,面对马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在NBA走向成熟的王治郅和姚明都是易建联的前车之鉴。不同的利益,共同的选择,易建联的价值才有了共赢的机会,而这来之不易的价值恐怕也同样属于未来的易建联们。

    易建联的NBA:2007年10月27日,易建联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四天之后10月31日,他将出战自己NBA生涯的第一场常规赛……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