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论坛:共创朝鲜半岛美好未来

 

CCTV.com  2007年10月05日 07:24  来源:新华网   

  10月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平壤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这是朝韩在和平、和解、合作进程中迈出的重要步伐,展示了朝鲜半岛北南将朝着和平与繁荣方向发展的蓝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等对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并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

  

  这是金正日(右一)与卢武铉(左一)在签署宣言。 新华社/路透

  10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取得重大进展,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为朝核问题的解决迈上了新的台阶,也为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创造了良好氛围。韩国认为,六方会谈成果将推进朝鲜半岛巨变,韩朝关系与六方会谈已形成良性互动。

  如果说2000年6月朝韩举行的首次北南首脑会晤,为朝韩和平、和解、合作奠定了基础的话,那么此次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则体现了双方力求抓住历史机遇,开启朝韩走向和平与繁荣新时代的趋势。

  朝韩首脑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意义重大:首先,双方表明了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的意志和决心,突出了和平主题。朝韩首脑明确表态要在六方会谈的大框架下,共同努力加以落实。双方决定,摒弃军事对峙,共同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实现和平而紧密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应将目前的停战机制,转变为和平机制,并愿意同有关国家进行协商,最终确保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其次,在朝韩关系上,明确了定位。双方决定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的北南关系。为此,双方决定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完善各自的法律和制度,努力使北南关系朝着符合统一的目标发展。第三,决定大规模推进经济等领域合作。为实现北南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双方决定加快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步伐。双方一致认为,加强多方面的经济合作,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双方决定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在原有的经济特区基础上,再建立新的经济特区,并开放铁路、公路等。第四,制订了落实宣言的措施。双方确立了首脑不定期会晤机制,决定成立副总理级的“北南经济合作委员会”,并举行北南国防部长会谈和总理会谈。

  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在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这一大局上取得了重要共识,明确了努力方向,达成了多项协议。舆论认为,这些举措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有助于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人们期待朝韩双方遵循达成的协议,一步一步地付诸行动,共创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徐宝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