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跨越长城 走向世界-纪念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

CCTV.com  2007年09月22日 06:50  来源:人民日报   

     

    维纳·措恩教授在纪念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集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人民网)

    20年前的9月20日,中国第一封跨国电子邮件从北京发至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的一台计算机上。这标志着中国成功接入国际互联网。而对此给予巨大帮助的是德国波茨坦大学哈首·普拉特那研究所的维纳·措恩教授,当时,他任职卡尔斯鲁厄大学,同中国互联网的先驱们一起为中国打开了迈入国际互联网之门。

    9月18日和19日,措恩教授所在的研究所举行隆重庆典,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波茨坦大学所在州勃兰登堡州的州长普拉策克亲自到会祝贺。来自德、中、美3国的数百人参加了这一题为《德国和中国——信息技术的创新伙伴》的纪念大会。同时,大会还庆祝德中远程教学“互联网之桥”运行5周年。

    措恩回忆说,与中国建立计算机连接的想法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那一年,中国从德国进口了19台西门子BS2000大型计算机;在西门子计算机中国用户首次研讨会上,来自德国企业和大学研究机构的18位代表就西方数据处理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展开了讨论。1984年8月2日,措恩领导下的德国课题小组成功实现了与美国计算机科学网的对接,并发送了第一封德国电子邮件。此后,中德计算机对接引起了双方的浓厚兴趣。措恩说:“在筹办1985年秋召开的又一次研讨会的过程中,双方的沟通和交流非常低效,而且常常有始无终,几乎使我们的项目濒临破产。”然而,中德科学家对建立计算机连接的愿望却在不断的挫折和坚持中变得越来越强烈。

    1987年9月14日,两国科学家共同起草了中国第一封跨国电子邮件,内容为“跨越长城,走向世界”。20日,这封电子邮件穿越半个地球抵达德国。25日,中国媒体发表了相关报道,报道说,中国与世界1万所大学、研究所和计算机厂家建立了计算机连接。这个连接通过北京与卡尔斯鲁厄的两台西门子计算机实现。权威人士把这一成果描述为中国大学和研究所与世界计算机网络一体化的技术突破。

    1990年11月28日,中国注册了自己的国际顶级域名CN。从此,中国在国际互联网上有了自己的唯一标识。最初,该域名服务器就架设在措恩所在的卡尔斯鲁厄大学计算机中心,直到1994年才移交给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同年4月,中国与国际互联网实现了全面互联互通。“我从来没有想过当时帮助中国进入国际互联网会使我成为一名重要人物。”64岁的措恩谦虚而诚恳地说。

    鉴于对德国互联网建设的杰出贡献,措恩于2006年获得了德国总统亲自颁发的联邦十字勋章。(本报驻德国记者 吕鸿)

责编:张鹏飞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