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联大拒绝将"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议程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8:47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19号,第62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作出决定,拒绝将所罗门群岛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联大会议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5次明确拒绝所谓涉台提案。请看本台驻联合国记者发回的报道。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权以任何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王光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基本事实,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资格申请加入联合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没有资格申请加入联合国。

    王光亚说,1971年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当局和极少数国家妄想颠倒历史,歪曲甚至否定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是徒劳的。

    王光亚强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但是,台湾当局置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福祉于不顾,对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充耳不闻,继续变本加厉地推动所谓“宪改”、“入联公投”、鼓噪“入联申请”等,企图以此谋求走向“法理台独”,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对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对此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王光亚会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王光亚:联大总务委员会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中方赞赏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正义立场。

    王光亚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并相信台湾同胞能认清陈水扁的险恶用心。“台独”势力越是想干扰两岸交往、破坏和平统一,两岸同胞就越要同心携手、明辨是非,共同维护和促进两岸福祉,共创和平、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