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奇迹冠军

 

CCTV.com  2007年09月17日 15:53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1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1994年,这支队伍创造了历史。他们为澳大利亚赢得了第一块冬奥会奖牌。

    斯蒂文布拉德伯里,这个外表酷似摇滚明星的小伙子就是这支队伍的核心人物。

    这支队伍的真实身份是短道速滑。

    奇迹冠军(上)

    1994年,这支队伍创造了历史,他们为澳大利亚赢得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斯蒂文•布拉德伯里,这个外表酷似摇滚明星的布里斯班小伙子,就是这支队伍的核心人物。当然,卡丁车并不是奥运比赛项目,什么才是他们的真实身份?

    这就是短道速滑,疾速、激烈并且危险。短道速滑是在室内冰球场进行的速度滑冰比赛,起源于加拿大。

    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到了19世纪90年代中期,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温尼伯等城市相继出现室内速度滑冰比赛。

    1905年,加拿大首次举行了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此后,短道速滑便迅速传到了欧洲以及亚洲并随之流行。比赛中的传统强队是:加拿大、中国和韩国。

    住在澳大利亚金色海滩附近,当然是一种惬意的生活。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最炎热的地区,也是斯蒂文的家乡。在这里,田径和游泳运动员层出不穷。而斯蒂文的爱好则是冲浪,在外行看来,他的技术也是可圈可点,

    可他却说:“如果冲浪进入奥运会,我肯定进不了国家队。”

    由于父亲曾经就是澳大利亚速滑的全国冠军,斯蒂文从小就对速滑耳濡目染,3岁起就穿上了冰鞋。

    很快,他就显示出过人的天赋,15岁,他就几乎拿遍了国内赛事的冠军。16岁,他又和队友合作夺得了澳大利亚在世锦赛上的第一块速滑接力金牌。1994年,斯蒂文已经是澳大利亚的速滑顶尖选手了。尽管如此,斯蒂文却依旧没什么名气。在1994年以前,澳大利亚在冬季奥运会的历史上毫无建树。

    而短道速滑更是一项冷门运动,几乎无人问津。所以,即使斯蒂文的队伍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男子5000米接力赛上获得铜牌让人震惊,他和队友们也曾轰动一时,但是,铜牌的光芒毕竟是有限的。短暂的狂热过后,随着那些热门运动佼佼者们的荣誉铺天盖地而来,他们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自从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夺牌以来,速滑队并没有获得经济上的资助,也就是说,短道速滑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生活上的回报。然而,这些因素没能影响到斯蒂文对自己前途的憧憬。他认为,如果坚持要做一件事而最终达到胜利,遇到挫折是无可厚非的。

    为此,他每天在大街上奔走,依靠收电费来贴补生活。幸运的是,斯蒂文拥有着来自家庭的支持。

    斯蒂文的父母和弟弟长期以来一直为他所获得的成绩而骄傲,家里的电视上,斯蒂文在冬奥会领奖台上的录像总是放了又放。

    他们和斯蒂文同样坚信,总会有真正迈向成功的那一天。

    我的梦想之二是还能获得奥运奖牌。当然,最好是金牌。

    尽管看起来懒散贪玩,斯蒂文的骨子里却透着常人难以比及的坚毅和执着。他从来不满意所取得的成绩,总觉得自己还有潜力做到更好。

    他的目标是能再次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找回昔日的辉煌。

    对于自己的实力,他一直怀着充足的乐观和自信。

    使斯蒂文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每次代表澳大利亚速滑接力队在国际性比赛前的资格赛中争取到参赛权,可他从来没有让队友们失望过。

    斯蒂文成了速滑队里最卖力的队员,他拼命训练,能够保证整队成绩不受影响的基础上,他还针对自身制定了一套单项速滑的训练计划。

    斯蒂文迫切地努力着,尽可能地为自己扩大到达目标的机率,争取在个人项目上也能拿牌。

    然而,他的单项成绩在国际比赛上却总不是那么尽如人意。

    斯蒂文知道,如果要早日实现梦想,大量的付出是必然的。可是让他没料到的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致命的玩笑。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