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创造扭亏为盈奇迹的尤伯罗斯

 

CCTV.com  2007年09月13日 16:1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如果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能活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看到现代奥运会当时所面临的窘境,不知心中会作何感想。1896年,顾拜旦创办现代奥运会,目标是恢复古代奥运会最崇高的传统



    那就是将世界各地的业余运动员汇集到一起,为了对体育的热爱和参与精神而竞争,它是超越功利的,超越政治的,超越民族主义的,更与金钱,利益无关,然而,现代奥运会走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缺钱”,竟然成为现代奥运最大的尴尬。举办奥运会就意味着举办城市财政亏损已经成为“传统”: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支出10亿美元,超出预算十倍;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花费超过20亿美元,市政府濒临破产;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斥资高达90多亿美元,有出无进。

    巨额的投资,沉重的债务,令后来者望而却步,等到申办1984年奥运会被提上日程的时候,候选城市一个个退出申办,洛杉矶成了惟一的申办城市。

    一旦洛杉矶也退出,现代夏季奥运会将有可能在公元1984年,画上句号。

    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次亲赴洛杉矶游说,希望洛杉矶能承担这次奥运会的举办,最终,洛杉矶答应了,1978年10月,正式获得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举办权。

    然而一个月后,洛杉矶市议会通过市宪章修正案,禁止动用公共基金筹办奥运会,

    同时,许多洛杉矶市民因为担心成为第二个蒙特利尔,公开反对举办奥运会,

    美国联邦政府明确表示不会给洛杉矶奥运会举办提供任何资金援助。

    无奈之下,洛杉矶市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希望能允许由私人企业筹办奥运会。

    ??《奥林匹克宪章》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五条规定,奥运会应该由“一个经本国国家奥委会批准具有申办资格的城市主办,”而不是由国家或者个人承办。然而奥运会财政困境迫使这条规定第一次失效了。而洛杉矶奥运会也将作为民办奥运会的滥觞,被写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中。传统的失效意味着一个新空间的打开。这改变对洛杉矶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一个合适人选,担任洛杉矶奥组委主席;此人要能够建立一套新的运行机制,成功举办洛杉矶奥运会。为此,他们特别成立了寻找委员会。

    这时,一家名为科恩-费里国际公司的猎头公司向这个委员会推荐了一个人,彼得•尤伯罗斯。这个名字除猎头公司外,没有人听说过,对当时的所有人来说,这个叫做尤伯罗斯的人只是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直到他成功组织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出现在开幕式聚光灯下的时候,人们才真正认识了他。作为当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荣登时代周刊封面时,人们才在媒体上读到了关于他的故事:

    46岁的尤伯罗斯是一个讲究独立思考的人,商业经营眼光独到, 1978年,41岁的尤伯罗斯已经拥有了一家年营业额3亿多美元、全美排名第二大的旅游公司。

    然而,如果没有洛杉矶奥运会,他也许一生都会过着富有而平静的生活。当时曾有记者查阅了十七年来的《洛杉矶时报》,发现只有一处提到了尤伯罗斯和他的旅游公司。可是这家声望良好的猎头公司坚信,尤伯罗斯是洛杉矶奥组委主席最合适的人选。

    1979年秋天的一个下午,科恩-费里国际公司的诺姆•罗伯茨找到尤伯罗斯,劝说他成为洛杉矶奥组委主席的候选人。当时在他的文件夹里已经有二百多份申请表了,而他看中尤伯罗斯有两个理由,第一,奥组委主席必须有体育运动背景,并且爱好体育。尤伯罗斯曾经参加过奥运会水球比赛的预选赛,并因为打水球,他的鼻子曾5次受伤。

    第二个理由很现实也很重要:尤伯罗斯具有白手起家的能力,有过将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为成功的大公司的经历,他们就希望能找这么一个人从零做起,将奥组委建立起来。听到这番劝说,尤伯罗斯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拒绝,面对个人收入大大减少和一个结果难料的大风险,谁又会欣然接受呢?更何况尤伯罗斯肯定会想到,自己支持禁止运用公共基金举办奥运的市宪章修正案,并投出赞成票,现在再来出任奥组委主席未免有些滑稽。但是,猎头公司的反复劝说还是让尤伯罗斯动了心。

    1979年,尤伯罗斯正式担任了洛杉矶奥组委的主席。9个月后,他卖掉了自己的公司,并拒绝了奥组委发给他的薪金,成为洛杉矶奥组委的一名志愿者。尤伯罗斯随身带着一个装着几份文件的纸箱开始了在洛杉矶奥组委的工作,而当时的洛杉矶奥组委就更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皮包公司,没有员工,没有电话,甚至没有一间办公室,尤伯罗斯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了一百美元为洛杉矶奥组委在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就是这个尤伯罗斯自掏腰包创立的账户,在洛杉矶奥运会结束时,账户上的数目由100美元变成了2.5亿美元。

    起步之初,尤伯罗斯托朋友为奥组委找了间办公室,而就在奥组委开始工作的第一周的一天早晨,尤伯罗斯和他不足十人的团队被房东锁在了办公室门外,他们站在门外听着里面的电话铃声不停地响着,却进不了门。和洛杉矶城的许多人一样,这位房东对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没有信心,他认定这几个号称是洛杉矶奥组委的人最终会交不起房租。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