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黑色慕尼黑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1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8月3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第20届奥运会在联邦德国城市慕尼黑开幕。 这是德国第二次成为奥运会举办国。

  上一次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那是后来让国际奥委会懊丧不已的一届奥运会。

  当时的希特勒纳粹把柏林奥运会办成了一个宣扬纳粹主义的舞台。

  经过多年的努力,德国终于再次争得世界和平盛事奥运会的举办权。

  为了洗刷36年前柏林奥运会给世界留下的阴影,这次慕尼黑奥运会提出的奥运口号是“欢乐与和平”。奥运村没有警察出现,保安人员不携带枪支,整个奥运村体现轻松、和平、欢乐。慕尼黑奥运会组委会期望并且相信这是一届真正体现奥运和平精神的盛会。

  在这次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代表团的出现,所有人都知道当年犹太人在德国的遭遇,而慕尼黑正是纳粹党发迹的地方。

  今天,以色列代表团走进慕尼黑奥运会的主会场,队列前是一面大卫之星的以色列国旗。看到这面国旗,人们就会想起,1938年那个水晶之夜之后,所有在德国的犹太人都必须配戴的标志。

  如今这个标志成为一面国旗走进慕尼黑奥运会的主会场,观众为眼前的这一场景鼓掌欢呼,

  犹太运动员带着舒心的微笑,自信地走进这个曾经是灾难地狱般的土地。他们相信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

  完成了一场比赛之后,安达对我说那边是黎巴嫩国家队。他要过去打招呼。我是来自荷兰的,我说你傻了吗?他们是来自黎巴嫩的,以色列正在与黎巴嫩交战。

  安达说,安琪这就是奥运会存在的意义,在这里,我可以走过去跟他们交谈,这就是奥运会存在的意义。然后他走过去问对方的成绩。他说,我是来自以色列的。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发生,最惊讶的是对方的回应,对方与他握手、说话,也问他的成绩。

  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回来时的表情,他脸上充满着灿烂的笑容。安达说,你看,这是我梦寐以求想发生的事。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这种和平与欢乐,在以色列代表团步入会场的时候,还有几双眼睛怀着特殊目的,盯着这个场景,他们是极端组织“黑九月”的成员。

  这个1970年成立于约旦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极端组织,由于不断在世界各地制造劫机、暗杀、绑架事件而恶名昭著。现在,他们将巴以之间长期、复杂的仇恨,成一个简单的现实行动——绑架人质,目标就是眼前的这些以色列运动员。

  绑架计划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训练已经天衣无缝,

  绑架者已经在不同的时间分别进入了德国境内,灾难即将来临,慕尼黑奥运会却毫无准备。

  1972年9月5日凌晨4点,行动开始。8名“黑九月”绑架者装扮成运动员,运动包里是自动步枪,来到奥运村东面围栏处。这时候他们看见几个美国运动员,也准备爬过围栏。奥运村的祥和与酒精的作用让这几名美国运动员没有任何戒备心,两伙人甚至互相搭手帮忙,越过了高高的围栏,互相道谢,进入了奥运村。

  4 点25分,绑架者手中的万能钥匙插进了康诺里大街31号1 号房间的门锁里。房间有6个以色列教练员。摔跤队领队约瑟夫最先听到不正常的开锁声,疑惑中他听到门外阿拉伯语低声交谈,他突然意识到大祸临头!约瑟夫跳下床用粗壮的身体抵住门,几秒钟内,金属门框和铰链在双方殊死较量中扭弯变形,只有一位举重教练破窗逃走,另外 4个教练员被破门而入的绑架者的枪口逼住。这时,摔跤教练温伯格正好踏进房间,搏斗中,绑架者开枪打穿他的面颊。这是第一次开枪。

  绑架者随即又撞开了隔壁的3 号房间,抓住了5名以色列运动员,只有一名轻量级摔跤运动员贾德·祖巴理在子弹追击中冒死逃出虎口。这是第二次开枪。此时,身负重伤的温伯格再次与绑架者搏斗,打碎一名绑架者的上颌骨。另一个绑架者朝温伯格胸部连中数枪,这是第三次开枪。举重运动员鲁马努在绑架者捆绑他时,试图反抗,却被横射来一梭子子弹几乎打成两截,流血而亡。这是第四次开枪。

  凌晨5 点左右,绑架者在奥运村四次开枪,打死两名以色列教练员,绑架了9 名人质。

  两名死里逃生的以色列运动员分别逃到韩国、意大利代表团驻地,打电话报警。5点30分,慕尼黑警察局收到绑架者的英文信,他们要求在9 点以前释放被以色列政府关押的 234名巴勒斯坦人和被联邦德国政府囚禁的“巴德尔——迈因霍夫帮”成员,一共是236人。

  然后派 3架飞机把他们都送往一个安全的目的地,在那里,他们将释放以色列运动员,否则,他们就要“将人质同时或者一个一个地处决”。

  “欢乐与和平”的期望被恐怖主义打碎,慕尼黑奥运会面临人质危机。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