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对"入联公投"最严厉表态 遏"台独"避免战争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月二十九日,台湾各大报纸在头版或其它显著位置报道美方高分贝反对“入联公投”。美国第一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时严词指出,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是一项错误,美国将此举视为“台湾宣布独立的一步”。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8月30日电 美国《侨报》29日刊文称,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周一斥责台湾“入联公投”是迈向“台独”、改变台海现状的步骤,批评台湾当局处理“公投”的态度是“错误的”。

    报道指出,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对“入联公投”最严厉的公开表态。此言一出,大陆表赞赏,台湾感遗憾。正应了美国智库学者一个月前对记者所言:如果陈水扁继续一意孤行,美国必有更强烈的反应。

    剩下的问号是,如果陈水扁不听美国劝告,美国又能如何?大陆是否会动武?美国是否会介入?

    文章认为,内格罗蓬特此时自然不会就假设性的问题作出明确回答,但相信美国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都有外交和军事上的预案,而且很可能在外交上继续加强对陈水扁施压。

    “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台海和平稳定,但绝不容许‘台独’”,这个立场已被中国官方重申了无数遍,但凡熟悉中国事务且经常与中方交往的美国学者都不会认为,这只是大陆方面虚张声势。

    连日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马伦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7名议员访华,中方分别严肃提出了台湾“入联公投”就是图谋改变台海现状;而美方也都表示,理解当前台海局势的危险性和敏感性,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不支持)“台独”。

    一直以来,美中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博弈中,中国不满美日将台湾纳入安保合作范畴,美国担忧中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两个大国尽管各有战略上的考量,却都不愿意被“台独”战车所挟持,从而卷入不必要的战争中。

    作者指出,中国不可能承诺不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也不可能放弃“与台湾关系法”,但在台海形势因“入联公投”日趋危险的状况下,遏制“急独”势力,维持台海和平,是美中当前保护自身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美中之间业已存在的默契。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莱仪最近在太平洋论坛上指出,华盛顿必须认真对待北京对台海问题的担忧,准确估计中国的立场以及错判带来的危险。

    葛莱仪建议,一方面,美国劝说中国不要动武;另一方面,美国将采取行动,批评甚至惩罚陈水扁的妄为,目的有两重:一是告诉台湾人民,陈水扁的行动将美台关系置于危险境地;二是向北京表明美国反对“台独”的政策是坚定的。具体行动可包括:不让陈水扁在美国本土过境;更高层次官员表态反对改变现状;推迟美台军售和军事交流计划;劝说其它国家在联合国投票反对台湾加入。

    文章最后指出,如今看来,美方正在相机行事,有些惩罚措施已经实施,而更严厉的手段还在后头。(作者:余东晖)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