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学者撰文批判达赖 喇嘛教并非温和的宗教

 

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17:07  来源:  
     
    [内容速览]德国《世界报》不久前发表学者维克多·特里蒙迪和维克多利亚·特里蒙迪合写的文章,批评德国人将达赖视为“新时代耶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德国《世界报》不久前发表学者维克多·特里蒙迪和维克多利亚·特里蒙迪合写的文章,批评德国人将达赖视为“新时代耶稣”。

    文章说,从历史的角度看,把喇嘛教当作温和的宗教是错误的,西藏的历史并不是一部平和的历史。西藏直到20世纪中叶才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纪,在宗教的名义下充满了暴力、战乱和权力之争。喇嘛政权下的宗教审判、农奴制度等与天主教的宗教审判没有什么差别。

    文章说,喇嘛教里的“上师制度”要求弟子对上师绝对屈从,这阻碍了人的个性和自主发展,更不要说创造自己的命运了。旧西藏完全是处在等级森严的政教合一的体制之下。因此,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国际舆论中出现了较多对喇嘛教和达赖批评的声音。对此,达赖也不得不承认西藏历史上的阴暗面。

    文章认为,喇嘛教中也存在原教旨主义的东西,比如政教合一、排斥妇女、相信恶魔、性和心理虐待、腐败等。达赖最为信奉的“时轮大法”(也称《天轮经》)预言佛教与非佛教之间的“香巴拉大战”。这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所宣扬的“圣战”相似。

    文章指出,达赖一方面在汉堡表示支持女性担任神职,甚至成为下一个达赖,但另一方面又称自己没有为女性授予神职的权利。而在藏传佛教教派“雄天宗”问题上,达赖又强调自己的绝对权威性,禁止已经流传几百年的“雄天宗”。

    文章揭露,达赖尽管嘴上赞成民主,然而在法律和事实上,他作为流亡藏人首领的地位是无法通过选举而被动摇的。

    文章最后指出,达赖及其追随者一直在遮掩喇嘛教的暴力、阴暗的一面,国际社会对此也不了解。因此,达赖才会有机会向天真无知的西方人兜售西藏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所谓的“人道主义价值观”。(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肖亭)

   更多新闻

   "安倍号"航班遇到"气流颠簸" 印日合作有待观察

   法刊承认修改法总统萨科齐半裸照以美化其形象

   委内瑞拉一小型飞机坠毁2人亡 原因已展开调查

   世卫组织发表年度报告:传染病全球传播速度空前

   内贾德:伊朗对投资者来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