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拳王阿里:民权运动的英雄

 

——[传奇奥运]

CCTV.com  2007年08月21日 21:0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8月2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阿里点燃奥运火炬

阿里在发表演说

     

    1963年,阿里加入伊斯兰教,并放弃了自己带有黑人奴隶主姓的名字克莱,更名为穆罕默德·阿里,意思是“值得赞颂的人”。

    此后,只要有对手称他的名字为克莱,阿里就会用他的拳头来回答。

    1964年,阿里在他的第20场职业比赛中击败了索尼.利斯顿,赢得了他的第一个重量级冠军的金腰带。


当时,在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美国,很多黑人运动员在民权问题上选择了沉默,可阿里不愿沉默。

    1965年,美国全面介入越南战争。阿里服兵役的检查结果意味着他将随时被派遣去越南作战。

    阿里发表讲话反对越战,他认为非裔美国人在美国还有一场压力更大的战斗要去面对。

    白人和牧师现在就过上了这种生活,所以说,我的朋友们应该争取可以争取到的一切,你们的天堂和你们的地狱,都同时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1967年4月28日,阿里作为当天26个应征报到的新兵之一来到休斯敦武装部审查站。在这里,新兵听到军官念到自己的名字后应该向前走一步,这个动作是正式参军的标志。

    每个人都照做了,当军官叫到阿里的名字时,阿里没有动。

    军官又叫了第二遍,阿里还是直直地看着前方,第三遍,阿里依然没有动。

    随后,阿里以逃避兵役罪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5年的监禁和1万美元的罚金。

    在阿里的案子被提上法庭审理之前,世界拳击协会没有举行听证会就收回了他的重量级冠军的头衔,并取消了他参加比赛的资格。

    但这一切并没有击倒阿里,反而让阿里在拳击场之外的空间获得了一个惊人的胜利。

    说我是有两个选择,要么去监狱,要么去军队。

    阿里此时不再是一个拳击手,而是一个民权运动的英雄,一个为社会变革而奔走疾呼的社会活动家。
当局都把它归于白人做的,我们看看耶稣吧,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白人,有金头发和蓝眼睛。我们看看安吉尔吧,又是白人,有金头发和蓝眼睛,我相信,天上有天堂,有色人种死后也会上天堂的。

    那些从未思考过越战的人们,听到阿里演说后,开始关注越南战争。

    1970年9月,纽约联邦法院裁定阿里无罪。

    停赛三年半之后,阿里又回到了拳击场上,此时,他28岁,已经错过了拳击生涯的黄金时期。

    但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阿里仅仅用了三个回合就击败了对手。人们相信,他们熟悉的那个天才又回来了,只是这一次,他找到了新的战斗方式。


阿里参加最后一场职业比赛时已经39岁了,他输给了对手,黯然谢幕。


离开拳坛后的阿里开始周游世界,频频在公众面前露脸,他曾三次来到中国,深受中国拳迷的尊敬。

    1984年,阿里被确诊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这是一种大脑退化失控的病症,医生认为阿里的病是因为头部不断受到重击所致。

    人们无法接受他们心目中的拳王会患上这种病,那曾经标志性的“蝶舞蜂刺”从此成为绝响。

    他的言谈举止变得很缓慢,面无表情,双手会不由自主的颤抖。但阿里并没有因此而淡出公众的视线,作为联合国和平大使,他经常到一些贫困国家,慰问饥饿的儿童,并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从伊拉克成功的解救回15名美国俘虏。

    1996年,阿里被选中去点燃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对阿里来说,能够在马丁路德金的家乡点燃火炬是一个莫大的荣耀。

    此前,组委会担心阿里点火失误,为他预备了一名运动员,可阿里显然不需要这样的安排,他的双手虽然在颤抖,但这双手毕竟征服过世界拳坛。

    奥运火炬在阿里的点燃中,熊熊燃烧。

    在阿里离开体育馆之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告诉他说:“他们没有告诉我谁将点燃圣火,但是,当我看到是你时,我哭了。”

    作为唯一一个赢得三次重量级冠军的拳手,阿里成为世界拳击运动的里程碑。1999年,《今日美国》评选阿里为“世纪运动员”。他的名字同许多著名的人物一起,被雕刻在了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上。

    1996年,在阿里将那枚宝贵的奥运金牌投入河中的36年之后,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一枚复制的金牌挂在了阿里的胸前。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