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普京祝贺北极深海考察取得成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20:5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俄罗斯科考队员2号从北极点潜至北冰洋洋底,并插上钛合金国旗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给科考队员打电话表示祝贺。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电话中高度评价这一壮举,并向乘深海潜水器潜入北冰洋洋底的科考队员表示感谢。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表示,俄从此将揭开北极资源开发的新篇章,这完全符合俄罗斯利益。

    2号,俄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及国家杜马议员格鲁兹杰夫等乘“和平-1”号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开始下潜。两个多小时后,“和平-1”号抵达4261米深的北冰洋洋底。随后,科考队员操纵潜水器将一面高约1米的钛合金制俄罗斯国旗插在了北冰洋洋底。据报道,这是俄罗斯海洋学家和极地工作者首次在4千多米深的北极海底从事科考工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号说,俄方这次科考的目的是拿出更多有关大陆架外延的证据。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这次科考的目的不是宣称俄罗斯的权利,而是用明确的科学方法,证明我们的大陆架延伸到了北极.

    北极地区是指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广阔地区,即北极圈也就是北纬66度33分以内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边缘陆地及岛屿、北极苔原带和泰加林带,总面积为21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近800万平方公里。北极地区有居民700多万,与无人居住的南极地区形成鲜明对照。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物和渔业资源。尽管现阶段开发油气资源在技术上不可行,但全球变暖正在使北极地区冰面以每10年9%左右的速度消失,油气开发今后可能会趋于可行。此外,北极地区的边缘海巴伦支海是世界海产品的主要供应地之一。

    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但有关北极的问题,目前尚无类似条约。因此,各国只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处理北极附近地区的资源开发、大陆架以及公海利用的事宜和争端。

责编:姚国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