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俄罗斯北极点海下插国旗惹争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7:48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2号,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率领科考队,乘坐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一面由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据俄塔社报道,当天共有两艘微型潜水器潜入深海。首先下水的是“和平1”号潜水器,里面坐着本次北极科考队领队奇林加罗夫和两名科考队员。当“和平1”号下潜300米后,“和平2”号潜水器也在科学家切尔尼亚耶夫的指挥下起程。几个小时后,“和平1”号率先潜至四千多米深的海底,操纵机械手臂将一面高约1米的钛合金俄罗斯国旗插到海底。随后,俄罗斯科学家在海底进行了一系列的科考工作。俄罗斯政府称,这是人类第一次潜至北极极点海底。

    包括100多位科学家在内的俄罗斯北极科考队,7月24号从俄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出发,8月1号晚间抵达北极。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次科考活动的任务之一是搜集证据,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和门捷列夫海岭从地质角度上讲是西伯利亚大陆板块的延伸。“罗蒙诺索夫海岭”是苏联科学家1948年在北冰洋洋底发现的一条绵延1995公里的海岭,以俄罗斯18世纪著名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的姓氏命名。

    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到北极,北极一带被视为国际范围,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监督管理。北极周边国家: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和丹麦只拥有领海外围200海里的专署经济区。同时联合国法律还规定,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如果超过200海里,经济专署区可以适度延伸。

    2001年俄罗斯曾向监督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联合国机构申请,把本国专属经济区扩展到罗蒙诺索夫海岭水域,后因“证据不足”遭到驳回。而此次俄罗斯北极科考和探险活动,在一些西方国家媒体看来,就是在为俄方2009年再度申请准备“证据”。如果联合国予以认可,俄罗斯将对12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水域拥有权益,接近于北极圈面积的一半,从而将获得相当于

    100亿吨标准燃料的油气储量,还能大大延伸专属经济区。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2号称,俄罗斯当天在北极海底插国旗的行动是“15世纪的”策略,“只是俄国人的一次作秀”,并不能支持俄罗斯对北极的领土要求。加拿大外长 彼得·麦凯:你不能在世界上跑一圈,插上面旗子就说了算 ,现在不是14或15世纪

    所以这不是问题,只要扫一遍《海洋法公约》等协议,在上面俄罗斯和加拿大都签过字,如果在这上面有任何争议联合国都会介入,也不会有争议,是加拿大的领土是简单明了的事.同一天,美国政府也表示,虽然俄罗斯科考队将一面钛合金国旗插到了北极点之下的北冰洋洋底,但这一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这次北极科考的目的只在于用科学手段证明俄罗斯的大陆架延伸到了北极。

责编:姚国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