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23名韩国人质处决期限获延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21:2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22日说,由于韩国政府已与塔利班接触,塔利班决定将原定22日晚处决23名韩国人质的最后期限延迟24小时。
进入[今日关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7月2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23名韩国人质处决期限得延迟

    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22日说,由于韩国政府已与塔利班接触,塔利班决定将原定22日晚处决23名韩国人质的最后期限延迟24小时。

    艾哈迈迪从一个不明地点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记者说,鉴于双方正积极进行释放人质的谈判,塔利班决定将处死人质的期限推迟一天一夜。

    一个韩国代表团22日抵达阿富汗,准备就解救23名遭绑架的韩国人展开谈判。韩国代表团中一名高级官员说,已经开始同武装人员接触。他对美联社说:“我们正处于通过接触交换立场的阶段。”

被绑架的韩国人质在前往阿富汗之前在韩国机场合影

23名韩国人19日下午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被武装分子绑架

    23名韩国人19日下午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被武装分子绑架。根据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21日的说法,如果阿富汗政府在当地时间22日19时(北京时间当日22时30分)前不释放23名塔利班人员,塔利班武装人员将处死23名韩国人质。

    【详细内容】

    23名人质生死未卜,韩代表团赴阿解决危机,阿富汗政府准备发起营救行动,24小时大限将至,人质危机最后能否妥善解决?阿富汗绑架事件为何频发?安全形势会不会持续恶化?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23号这一天有一个时间点决定着23名韩国人质的命运,因为塔利班说,如果不满足塔利班的要求的话,他们就会在这个时间点的时候把23名韩国人质全部杀死。这个时间点就是格林一致时间下午2点30分,阿富汗当地时间下午7点,北京时间晚上十点半。现在离这个时间点不到一个小时了,所以说人们现在都在密切关注着这23名韩国人质的命运。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这个话题请到两位专家一起来和我们进行分析,这两位专家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先生,您好华大使。还有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关于这个事情最新的消息是塔利班的发言人艾哈迈迪23号说的。他说,塔利班与韩国以及阿富汗政府就韩国人质事件进行的谈判面临失败的危险,这个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先通过一个新闻背景来了解一下,看一下大屏幕。

    22号,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说,鉴于韩国政府正在积极进行释放人质的谈判,塔利班决定将处死人质的期限推迟24小时。

    优素福•艾哈迈迪(塔利班发言人):

    延长24小时是我们给韩国政府和民众的礼物,塔利班希望韩国民众说服政府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韩国政府应该向阿富汗政府施压,对塔利班的要求作出积极回应。

    23名韩国人是本月19号下午在喀布尔到坎大哈的公路上被绑架的。目前,塔利班释放人质的条件是,韩国政府立即撤出在阿富汗境内的全部200名韩国士兵,同时阿富汗政府还必须以同等数量释放23名在押的塔利班囚犯。

    由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赵重杓率领的人质事件处理小组22日飞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韩国代表团中一名高级官员说,已经开始同武装人员接触。韩国驻阿富汗使馆的几名官员也已赶赴加兹尼省,他们正积极通过当地部族长老展开谈判,以争取和平解决人质危机。

    主持人:这是关于这个事件的相关新闻背景,现在在韩国可以说全国总动员都在营救这23名韩国人质。最新的消息是,韩国的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淳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了电话,潘基文表示,将会尽一切可能协助营救人质,两位专家你们怎么来分析这次的人质事件?

    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这次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我想这可能就是塔利班要达到首要的目标,因为自从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后,塔利班政权打垮了,基本上也就是说瓦解了,有几年我们已经没有听到塔利班的声音了。从今年年初开始,塔利班又卷土重来了,特别是这次韩国的事件,23个人质,其实跟韩国的关系有一点,但是不是很大,主要说通过这件事情,塔利班向世界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信息,我还存在,而且强烈的存在在这里。第二个恐怕也是向所有的向阿富汗派驻军队的国家,特别是北约这些国家发出一个信号,谁要继续在阿富汗有军队的话,谁就可能有被扣人质的威胁。第三点有一点关系,就是这23位被扣的韩国人质有基督教的背景,他们不是去传教,但是他们作为基督教徒进去的,这是对塔利班来讲不能容忍异教徒,这恐怕是原因,但是不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李院长,您怎么看?

    李绍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通过这次事件,我基本上可以这样讲,阿富汗局势发展到今天,确实进入到一个比较危险的时刻,就像华大使刚才所讲的,2001年9•11事件以后,美国打响了阿富汗战争,把塔利班打入了冷宫,把它政权推翻了,推翻以后,实际上塔利班前后进行了几年的折服,或者是化整为零,重回到部落,重回到大山里,有这么一个过程,也就是说几年来,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几年来,塔利班几乎是销声匿迹了,能看到塔利班名字的时候,一般都是什么关塔那摩和一些塔利班武装分子被抓住这样一些相关的消息相联系。但是从去年以来也就是说20046对于塔利班死灰复燃来讲是很重要的一年,我们看了一下统计数字,2002年到2005年在这4年中,塔利班被打下以后,4年中塔利班活动的踪迹非常少,一共加起来,可能这4年只有二三十起他制造的事件,大家稍微能听到他一些声音。到2006年一年的时间,塔利班关于自杀性的爆炸,关于他发动的袭击高达130起。进入今年以来大家看得更清楚了,今年年初他曾经绑架意大利的人质,利用意大利大选在国内对于意大利驻军阿富汗引起的分歧和争执成功地迫使意大利宣布撤军,塔利班现在基本上可以这样讲,塔利班现在正在死灰复燃,或者正在重新集聚力量以后达到一个新的程度。从现在开始,我认为阿富汗的局势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这也就是说很多国家,包括这一次韩国总统已经宣布,阿富汗已经成为禁止韩国人旅游的地区了,所以阿富汗现在的局势确实进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

    主持人:您认为这是塔利班死灰复燃或者卷土重来标志性的事件,与这个事件相关的我们知道,前几还有一个就是塔利班绑架了两名德国人质还有阿富汗当地的5名人质。21号的时候塔利班发言人说,他们已经枪杀了这两名德国人质,但是据阿富汗政府和德国外长说,好像有一名德国人质还在存活,到底怎么回事?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死者遗体22号被送抵喀布尔,死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这名遇害的德国人与另一名德国同伴以及5名阿富汗人18号在瓦尔达克省遭绑架。塔利班武装称,由于德国政府没有满足撤军要求,阿富汗政府也没有满足释放塔利班武装人员的要求,塔利班已经将这7人全部处死。不过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此前曾发表声明称,这名人质死于过度劳累,而非遭到杀害,他对塔利班用德国人质的命运大作文章表示了强烈的愤怒。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接受了电视采访,默克尔再次表示,德国将坚持不妥协政策,不会向塔利班的勒索让步。据德新社报道,默克尔将要求连邦议院议员批准延长德军在阿富汗的行动期。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从德国人质的命运来看一下韩国人质会是什么样的命运?我们注意到德国人质的处理上有这么两个细节:一个是塔利班的发言人说,枪决了两名德国人质,但是阿富汗政府和德国外长确认为只枪杀了1名德国人质,还有一名人质他们确信他还活着。华大使,你怎么来看?塔利班会不会真的到了这个时间点的时候处决这些韩国人质?

    华黎明:现在确实很难说,要看他需要通过这个人质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从德国人质处理的办法看,消息是相互矛盾的,一个他们自己说是全部杀死了。阿富汗政府说,死了一个,而且还不是打死的,因为他心脏病发作死了,但是他的尸体已经找到了,尸体上有枪伤,据说另外一个还活着,但是另外5名阿富汗人质确实已经被打死了。所以塔利班过去的历史来看,对异教徒或者抓住的这个人质是不大留情的。从过去在90年代的时候,从塔利班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巴米扬大佛轰掉这种形势看,我们对塔利班的做法确实不是很乐观。

    主持人:李院长,您觉得塔利班有没有虚张声势的意思在里头?

    李绍先:两个人质事件结合起来看,塔利班绑起来人质要达到什么目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制造轰动效应,这一点从目前来看是达到了。

    主持人: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

    李绍先:国际社会的眼球全部吸引过来了,而且它先后两次宣布最后的期限,所以现在国际社会的目光是吸引了,它的存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一点是达到了。第二个目的我觉得他是在寻求一些实际的利益,从现在看,韩国人质这个事件他先后提出了两个条件,刚开始提的是韩国必须立即撤军。大家看得很清楚,实际上韩国政府在人质事件一出来,马上表态,我们年底要撤军,当然年底撤军不是因为这个事情,我们是原定计划就要年底撤军,实际上这个条件部分已经满足了,也就是说,他实际上这个目的也部分的达到了。间接着第二天他又提出第二个条件,也就是说要求韩国政府向阿富汗政府施压,使阿富汗政府同意释放同等数量的塔利班被压的人员,从目前的谈判情况来看,22号也就是昨天,韩国政府派出了高级别的代表团,他们以外交通商部次长,也就是外交部副部长这么高级别的代表团赴阿富汗进行谈判,从目前塔利班的发言人透露情况来看,双方谈判显然在就实质性的问题已经进行了交锋。现在的问题可能由于塔利班要求的23名塔利班被扣人员有一些可能不在阿富汗政府的控制范围之内,满足不了塔利班的要求,所以塔利班现在提出威胁了,说是不容乐观了。但是从我个人来看,由于她追求的目的具有一定程度的可满足性,所以特别是今年一月初已经有先例,卡尔扎伊政府曾经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塔利班的要求,塔利班当时曾经释放了意大利的记者。我觉得从现在的情况的看,塔利班有妥协的可能,也就是说这些人质还有一线希望,特别是考虑到一些消息透露,扣押人质的塔利班这些武装人员现在已经被围了起来,所以我想这个事情可能存在环节的可能性,有一线希望。

    主持人:华大使还是觉得不是很乐观,李院长还是觉得很乐观的,这是你们两位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说到撤军的问题,的确这是塔利班跟韩国政府在谈判一个交换条件,希望韩国撤军。说到撤军我们知道,在阿富汗的驻军是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希望各个国家驻阿富汗的驻军都能够撤走,但是随着这些国家驻军的撤走,实际上也引发了一些阿富汗的人的担心,因为他们担心等这些外国的军队撤走以后会引发阿富汗的内战,我们接下来听一下阿富汗当地的一些居民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看一下大屏幕。

    哈吉•叶梅亚(喀布尔居民):如果外国人都从阿富汗撤离,我们国家将受到严重的影响,我们不希望阿富汗陷入危险而混乱的无政府状态。

    主持人:不管是跟人质事件有没有关系,反正韩国政府已经说了,要准备在年底之前从阿富汗撤军,但是撤军的时间需要5到6个月的时间,你们怎么来看待这个撤军的计划?

    华黎明: 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完了之后,美国人基本上把阿富汗撂下不管了,集中精力打伊拉克,所以把阿富汗基本上交给北约部队来管了。但是这几年管下去以后,北约部队觉得也越来越艰难了,尽管这样起码喀布尔周围局势的稳定可以维持住,现在塔利班扣押人质的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震慑住这些外国,把外国的驻军全部赶走了,赶走了以后,他可以真正的卷土重来。我记得2002年阿富汗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我曾经到过阿富汗,就像刚刚我们电视上看到,老百姓从上到下对塔利班极为反感,因为它执政的4年时间对阿富汗带来的损失和毁坏太多了。事过了6年之后,塔利班又是如何?回来以后能给阿富汗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确实很难说。

    主持人:除了撤军的问题之外,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今年以来人质事件是不断地发生,李院长前面已经提到了,今年年初就发生了意大利人质被绑架,还有就是法国、德国包括韩国公民在阿富汗被劫持等等。有分析认为,现在塔利班已经转移了他们的战略,原来他们是靠军事武装跟驻阿的联军进行对抗,现在跟以前的军事对抗不一样了,展开了心理战,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来看一个新闻背景短片。

    2007年3月5号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马斯特罗贾科莫在阿富汗南部遭绑架,后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妥协,用5名被关押的塔利班高级成员换取了人质的平安获释。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意大利记者遭绑架事件已经说明,塔利班利用意大利国内对在阿富汗驻军的意见分歧,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这样的先例正在让更多人塔利班武装分子效仿。

    对于最新的这起德国人质死亡事件,德国《世界报》认为,德国人质的死正在让德国关于撤军的讨论更激烈。

    《法兰克福汇报》则指出,塔利班可能会利用更多的人质来瓦解驻阿外国部队的斗志。

    而在《华盛顿邮报》看来,塔利班的做法对阿富汗现任政府非常不利,会使得重建进程受到严重影响。

    因为就像奥地利《信使报》所说的,现在的阿富汗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似乎是:暴力、袭击和绑架事件有增无减,越来越多的在阿外国公民沦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驻阿国家安全部队撤离,阿富汗将陷入新的内战,并可能波及周边国家。

    主持人:李院长,为什么阿富汗安全形势会持续的恶化?

    李绍先:我想是一个恶性循环,实际上阿富汗局势发展的有两个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一个是它的安全形势,另外一个是经济重建,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安全有了保证经济重建得以顺利的进行,经济重建顺利的进行老百姓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的改善,反过来刺激安全形势更加好转。现在他是倒过来了,安全形势始终得不到稳定,得不到稳定有很多因素在里面,我觉得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华大使刚才提到的,2001年10月份阿富汗战争打响,当年12月在托拉博拉战役中,差点把本•拉登活捉了,整个把塔利班打散,整个把基地组织打散了。当时阿富汗全球反恐形势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势,国际社会高度一致反恐非常认同。但是间接着托拉博拉战役之后,也就是说2002年初美国剑锋一指,把矛头转移到伊拉克,这样的话就把阿富汗扔下了,扔下了以后,扔给谁了?北约部队接着来收拾这个烂摊子。经过这几年为什么阿富汗安全局势始终稳定不了呢?美国的重点,或者说国际社会的安全方面的投入非常可怜,现在在阿富汗北约名下的部队可能就两三万人,两三万人控制这么大一个阿富汗,而且很多地方是不毛之地、部落地区,这样的显然是兵力及其不足。而且北约部队现在由于安全局势的恶化反而产生了一种心理,参加北约部队的很多军队包括欧洲国家的军队,都不愿意离开喀布尔去南部执行任务,这样造成恰恰塔利班死灰复燃的重灾区,阿富汗的南部兵力严重不足,给塔利班以很大的回旋余地。安全局势的恶化又使阿富汗的整个经济重建进程大大的落后,经济重建不成,造成赤贫的阿富汗老百姓重新种植鸦片,毒品鸦片泛滥使阿富汗的塔利班又有了资金的补给,所以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我觉得这是阿富汗可能始终稳定不下来的症结所在。

    主持人:正是因为这样的安全形势持续的恶化,所以说现在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华大使,您怎么来看卡尔扎伊对安全形势所承受的压力?

    华黎明:卡尔扎伊面临着内外的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我个人觉得,他始终保持同塔利班有一个对话的渠道,这是作为一个政治家比较明智的一个办法,因为塔利班的构成主要是阿富汗的谱系图族人,因为阿富汗主要是两大族群,一个是塔吉克族,一个是谱系图族,塔利班的构成主要是谱系图族,塔利班的含义一个是族群一个加上沙特的瓦哈比族的意识形态的包装,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团体,那么塔利班不等于所有的谱系图族,再加上卡尔扎伊本人就是谱系图族人,他保持同他们一个对话的渠道,可以缓和局势,可以争取到谱系图族的相当多一部分人不站到本•拉登这一边,而站到卡尔扎伊政府这一边,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政府比较明智的地方。

    现在难就难在如果说加23个要求交换的人质都在他手里的话,他何以像处理意大利人质相同的办法,当初他就是拿5个塔利班人质换了意大利的记者,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刚才我们得到一个消息,塔利班提出来要交换韩国23个人质的名单里,有几个人在美国人和英国人的手里,卡尔扎伊管不了,这个就难了,给这个人质问题最后的解决带来了很多变数。

    主持人:在阿富汗除了刚才我们谈到的有塔利班的问题之外,还有基地组织的问题,在今年的2月27号,当时美国副总统切尼在访问阿富汗的时候就在兵营之外的门口遭到了恐怖分子的袭击,据说是本•拉登亲自策划的,您怎么来看塔利班武装人员再加上基地组织的这样复杂的安全形势?

    李绍先:现在一般的西方,包括美国认为拉登也好基地组织的核心,最高层的应该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谱系图部落群,那么这一次今年2月份切尼突访阿富汗,肯定消息是非常保密的,在这种情况下突访阿富汗,反而发生了针对切尼的,很明显说冲着他去的爆炸袭击事件,尽管没有得逞,但是本身的象征意义非常大。但是这次事件发生以后,这次事件的策划者究竟是谁?塔利班马上宣布是他们干的,也有一些基地组织的人说,这是拉登亲自策划的,我认为拉登本人还在亲自策划这儿的爆炸、那儿的爆炸,这样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住排除。但是基地组织包括拉登他们本身的影响力仍然存在,而且是非常之大。各地的基地组织,现在不是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基地组织本地化,就是各地都有基地组织的分支,仿效基地组织的核心来从事他们的活动,这样一种危险性可能更大。我想是这样,阿富汗这种局势一个形成恶性循环,再一个包括基地组织包括塔利班死灰复燃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纠缠在一起,使得阿富汗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华黎明:这里头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我想补充一下,现在造成的局势不是孤立的,塔利班跟本•拉登最近重新露面,甚至跟巴基斯坦最近红色清真寺事件都有相互的联系,而这个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布什政府政策的错误造成的。9•11发生到现在,本来9•11发生以后,应该说全世界同情都在美国这边,但是经过6年时间越反越恐,世界越来越不安全,根治在什么?根治还在美国的错误政治造成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是围绕23名韩国人质还有阿富汗局势的话题采访了两位专家,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我们也是祝愿这23名韩国人质能够平安的获释,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杨继红

    策 划:滕双双

    编 辑:杨修雯 刁伟华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王未来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