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达尔福尔问题竟与奥运挂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5日 18:28 来源:

     
    [内容速览] 非洲的一个偏远地区,为何频频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个地区的内乱与中国扯上关系,达尔富尔究竟是个什么问题,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国做出了哪些努力,今日的东方时空将关注“达尔福尔”的问题。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5日播):<<<点击看视频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 刘贵今

达尔富尔的人民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自北至南依次与利比亚、乍得、中非等国毗邻,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600多万。达尔富尔地区包括三个省,即北达尔富尔省、中达尔富尔省和南达尔富尔省。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其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北部,而信奉基督教的土著黑人则住在南部。达尔富尔是苏丹经济发展水平最落后的地区,当地居民多从事家庭畜牧业。

    达尔富尔地区曾经雨水丰沛、土地肥沃。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人口膨胀、放牧过度,这里的荒漠化现象不断加剧,惯于逐水而居的阿拉伯牧民被迫南迁,并因争夺水草资源与当地黑人部落发生冲突。由于长期以来达尔富尔地区部族间的武装冲突不断,致使该地区的许多地方一直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

    历史上,由于苏丹边界是十九世纪欧洲列强瓜分非洲和实行殖民统治时人为划定,达尔富尔地区不少部落曾被划到不同的国家,因而该地区的部族与周围邻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随着达尔富尔地区石油等矿产资源不断被开发,部族之间为争夺资源的斗争日趋激烈,一些邻国也以各种形式卷入其中。

    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 “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力量,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要求实行地区自治,与政府分享权力与资源,并不断攻城掠地,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迄今,冲突已造成一万多人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为缓解达尔富尔地区紧张局势,包括联合国、非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第1556号决议和第1564号决议。同年11月,联合国召开苏丹问题特别会议,通过第1574号决议,敦促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加速政治谈判。非盟也一直在达尔富尔冲突各方之间积极展开斡旋。

    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推动下,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两大反政府武装先后举行了多轮谈判,2006年5月5日,双方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根据这项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支持政府的民兵亦将被解除武装。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近一段时间,苏丹的达尔富尔这个地名频频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国际媒体上,经常看新闻的观众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远在非洲的达尔富尔,有时候在报道中,跟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那么在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它和中国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达尔富尔问题的来龙去脉。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边缘地区,因处于非洲大陆中心地带,也被媒体称为“非洲的怀抱”,面积约50万平公里,约占苏丹领土的1/5,当地有80多个部落,约600万人口,具有多民族、多部落、多文化的特征。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其中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北部,而信仰基督教的土著黑人则住在南部。达尔富尔是苏丹经济发展水平最落后的地区,当地居民多从事家庭畜牧业,古老的富尔部落是当地最大的部落,达尔富尔也因此得名,译为“富尔人的家园”。

    达尔富尔问题是长期积累而成的,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社会经济发展落后,加上人口增长较快,当地部落之间历史上就因资源问题关系紧张,近代欧洲列强瓜分苏丹后,划定殖民边界,导致当地不同种族、部落之间的发展更加不平衡。1956年苏丹独立后,近40年的内战,使中央政府无力对达尔富尔进行有效的治理和开发,长期主要由部落头领组成的民间管理委员会负责调解部落冲突。后来这一组织形式被取消,社会经济矛盾迅速积聚。

    上世纪60、70年代以来,由于气候日益干燥,苏丹境内沙漠对土地的侵蚀不断加剧,农田和牧场越来越小,水资源也越来越匮乏,阿拉伯人与黑人争夺水草和土地资源的矛盾表面化,冲突频率加快。

    2003年,黑人组成苏丹解放运动、正义与平等运动等反政府武装,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要求实行地区自治,与政府分享权力与资源,并不断攻城略地,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而阿拉伯人中则产生简加韦得等武装组织,各种武装派别随意攻击当地平民,抢掠财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引发人道灾难。除泛政府行为外,还有大量部落冲突,包括阿拉伯人部落之间的冲突,情况错综复杂。

    2003年2月,达尔富尔武装冲突加剧,尽管2004年有7000名非盟维和部队进驻达尔富尔,但是并没有使局势有根本性好转。据联合国数据统计,从2003年到现在,有超过20万人死亡及250万人流离失所。

    达尔富尔难民:由于动乱,我们带着孩子离开了生活的村庄,但是当我们到达另一个村庄时,那里正在遭受简加韦得武装和判断分子的袭击,动乱使我们和子女失散,我们无从知道他们有没有伤亡。

    国际慈善机构代表 波林·巴拉曼:达尔富尔的情况日益恶化,在过去的10天内,我们看到已经有上万人远离他们在达尔富尔的家园。

    达尔富尔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为缓解达尔富尔的紧张局势,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要求苏丹政府解除民兵武装,在达尔富尔实施武器禁运,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履行限制和冻结资产等定向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联合国致力于推动达尔富尔地区达成和平协议,并保护这里的平民,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经历了太多长时期的苦难,这个时候国际组织应该为帮助他们竭尽全力。

    其实,在达尔富尔冲突爆发后,非盟于2004年8月就派出特派团执行维和行动,但因资金匮乏,维和效果不大。此后国际社会围绕接管问题,与苏丹展开广泛对话。在非盟和部分非洲国家斡旋下,苏丹政府于2006年5月同主要反政府武装签署了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为结束冲突、实现和平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6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1706号决议,决定在得到苏丹政府同意后,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苏丹政府对该决议表示反对。

    2006年11月,苏丹政府、联合国和非盟,就联合国分三阶段支援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方案达成原则协议,但是由于苏丹政府对西方国家始终持怀疑态度,联合国支援苏丹的第二阶段计划迟迟未能执行。而这第二阶段方案内容包括,苏丹同意联合国部署的三千名联合国和非盟维和部队人员,和六架武装直升机进驻达尔富尔,并接受联合国的航空和后勤支援。

    今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收到了苏丹政府的来信,确认该国全面接受向达尔富尔部署联合国非盟混合部队第二阶段方案,这让人们看到了和平解决的希望。事实上,派遣三千人的部队进入苏丹仅仅是一个开始。联合国非盟混合部队第三阶段方案,是向苏丹派遣两万人的维和部队。苏丹能否接受两万人的国际维和部队的入驻,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第二阶段方案实施的效果。

    主持人:今天讨论达尔富尔问题,我们请来了一个权威的嘉宾,那就是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他。

    今年5月19号到23号,刘贵今大使以首位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的身份访问了苏丹,在短短四天行程里,他不仅广泛接触了苏丹政府高层,而且到达达尔富尔难民营实地考察,就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展开工作。而在此后不久的6月13号到24号,刘贵今大使再度作为特别代表访问了南非、埃塞俄比亚、埃及、苏丹等非洲四国及非盟、阿盟总部。刘大使与有关各方就达尔富尔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阐述了中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和所发挥的作用,为推进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做了各方工作。

    主持人:刘大使您好,我注意到媒体最经常的用词还是“刘特使”,“特使”就是富有特殊使命的人,说明问题特别复杂,可能特别艰难。我知道您已经两次出访苏丹,6月30号这次刚刚回来,我不知道您最近这次去苏丹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 刘贵今:实际上我在担任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之后,一个多月时间内去过两次苏丹。

    主持人:您原来就是中国驻南非的大使。

    刘贵今:是的,我等于是故地重游,我利用这次非洲之行,又实地去了解一下非洲国家对达尔富尔问题是怎么看的。在我第一次去达尔富尔的时候,确实我看到达尔富尔地区是一个,用中国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一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

    主持人:那个地方非常恶劣自然环境。

    刘贵今:自然环境非常恶劣,40多度的高温,那天正好起风,有点飞沙走石,几乎是寸草不生,只是看到一些很低矮的灌木。我参观了北达尔富尔州的两个难民营和南达尔富尔州的一个难民营,在那些难民营里我看到的确难民的生活还是很困苦的,他们只是一个席子或者帐篷,随便搭起的一个临时的住处。但是由于国际救援组织的帮助,也由于苏丹政府以及达尔富尔地区过渡政府的努力,应该看得出,难民还是能够有足够的粮食,能够维持生命,还有清洁的用水,能够看得出来,那个地方人道和安全形势有所改善。

    主持人:就是说随着国际的关注程度,包括苏丹政府自身的努力,达尔富尔地区难民的生活状态比以前要强一些了。

    刘贵今:对,应该是有所改善的,但是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参观的这个队伍,前后有装甲车,有大批的士兵,荷枪实弹的。

    主持人:还是不安全。

    刘贵今:对,是的,否则的话,不会有那么多的士兵荷枪实弹地进行保卫,状况仍然是比较凄惨的,所以需要国际社会、需要联合国、需要友好的国家进一步伸出援手。

    主持人:刚才讲到了,您这次的行程,主要走访了周边几个非洲国家,包括跟苏丹政府进行沟通,那么现在周边这些非洲国家他们是什么态度呢?

    刘贵今:应该说我所访问的苏丹的周边国家,包括南非,他们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实际上跟中国政府的立场和观点是高度的相似,或者是一致,他们都主张达尔富尔应该有一个政治的解决,应该通过和谈和对话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施压、通过制裁,因为这样解决不了问题。

    主持人:您跟苏丹政府沟通的时候,他们的态度跟以前有所转变吗?

    刘贵今:应该说在我第二次苏丹之行启程的当天,我们就在北京得到了一个好的消息,就是6月12号,苏丹政府、联合国和非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共同发表了一个三方声明,在这个三方声明中,苏丹政府明确的、无条件的接受了安南方案的第三阶段,那就是会合维和行动。所谓会合维和行动,就是由联合国和非盟共同进行维和,但其中的兵源主要来自于非洲国家。如果非洲国家的兵源不够,其它的亚洲国家、拉美国家出兵,联合国更多的是提供资金,提供后勤方面的援助。应该说苏丹政府表现出了很大的灵活,这一点受到了国际社会比较广泛一致的欢迎和评价。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谈到达尔富尔问题的时候,其实尤其是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和中国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起到了如此重要的作用?

    刘贵今:应该说中国和苏丹有着友好的、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就是中国能够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一种建设性的、积极的,可以说是独特的作用。

    张羽:说话有分量。

    刘贵今:对,苏丹政府能够,相对来讲,它比较容易听得进去,因为苏丹政府知道,我们中国政府的一些看法和观点是有利于它的,是对它有好处的,是有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根本和长远的解决的。

    张羽:其实刚才刘大使已经讲到了,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取得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注意到,实际国际社会也对中国有着这样一个充分的期望,下面我们是了解一下,中国跟苏丹之间这些年来的这样一个友好的合作往来,以及中国在苏丹到底做了些什么,我们来看一看。

    达尔富尔问题出现以来,中国一直通过元首互访,派遣特使、通电话、互致信函,以及在联合国等场合开展协调等各种途径,与各方沟通,缩小立场分歧,推动平等对话。

    胡锦涛主席今年2月访问苏丹期间,阐明了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尊重苏丹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对话与平等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支持非盟、联合国发挥建设性作用等原则立场,中国还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物资援助,自2004年至今,中国政府前后分四批,承担了总额一千多万美元的援助。

    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非时再次宣布,向该地区提供价值四千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此外,中国政府还为北达尔富尔州修建大坝项目,投入了近三千万美元的资金。中国的石油公司在苏丹的勘探、冶炼,也帮助苏丹从贫油国发展到拥有相对完整石油工业的国家,为苏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据悉,中国还将提供更多的援助,包括至少120所学校的活动板房、运输工具、发电机、水泵,以及恢复生产和发展所需的物资。为进一步促进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2007年5月10号,中国政府任命了刘贵今大使,作为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工作重点围绕达尔富尔问题展开。此外,中国还决定派遣工兵分队。

    姜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期中国政府决定,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275人组成的工兵分队,参与执行联合国在达尔富尔地区安南方案第二阶段的计划。

    库拉提 苏丹外交部长: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帮助达尔富尔,他们(中国工兵团)在那里(达尔富尔)是为了援助。

    张羽:刘大使,其实刚才您讲到了,这么多年中国跟苏丹一直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关系,而且我们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合作,但实际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尤其是西方媒体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利用中国跟苏丹这样的合作,指责中国,而且尤其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做文章,觉得中国实际纵容苏丹政府在不作为,主要都有哪些非议呢?

    刘贵今:他们的一个最基本的论调,就是说因为中国在苏丹开采石油,所以中国重利轻义,为了自己的石油利益,不顾达尔富尔地区人民的死活,甚至于有些人很离奇地认为,中国政府因为帮助苏丹开采了石油,使苏丹政府有了石油美元,这样苏丹政府就可以有钱来买武器,杀害达尔富尔地区人民,所以这是他们一些最基本的一些论调。

    张羽:这个逻辑应该说挺可笑的。

    刘贵今:是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实际上,我们如何看待达尔富尔问题的真正的原因,从70年代开始以来,在这一片50多万平方公里生活了80多个不同的部族,这么一块土地上,沙漠化越来越严重。那么北部的达尔富尔人就向南部的达尔富尔地区去放牧,和南部的达尔富尔地区争夺水草、争夺资源、争夺牲畜,这是他们发生动乱和冲突的一个比较根本的和长远的原因。当然还有一些近期的原因。所以中国政府帮助苏丹发展经济,中国政府帮助苏丹开采石油,都有利于苏丹长远的发展。

    张羽:其实刚才您讲到那个原因,我注意到潘基文好像也说过,达尔富尔根本是一个生态恶化的问题,当作达尔富尔冲突的一个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来看。而且您讲到说,中国跟苏丹这样一个平等互利的合作,其实在中国跟其他非洲国家也有,我不知道您在走访非洲国家的时候,有没有听到当地人,他们对中国这种合作的看法。

    刘贵今:实际上非洲国家都是很欢迎中国和他们的合作,因为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有一些不同于西方的一些明显的特点,首先我们在项目选择上,非常尊重非洲国家的需要,另外我们不把援助和合作作为施压的手段,我们不附加政治条件。实际上西方公司在苏丹,早于中国公司得到了他们石油的一些勘探权,只不过是他们当时不太看好苏丹的前景,当时他们担心采不出油来,他们没有进行认真地去开采,那么中国公司去了,中国搞出油来了,那么确实有些人心里感到不太舒坦,但是苏丹人民得到好处,客观地或公正地来讲,西方在许多国家都有石油的开采、石油的合作,他们无论是规模还是年代,都比中国更大、比中国更早,但是他们并没有听到多少媒体对这提出批评。

    张羽:我可以想到,可能个别人看到中国发展了,或者中国跟苏丹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了,有些人眼红了。

    刘贵今:那是。上次我在非洲访问的时候,有的媒体就抓住这个问题不放,一定问我,为什么中国受到批评。我说,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树大招风”,当然了,我们不认为我们现在就是棵大树,因为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同样做一件事情,中国人做了,就招致更多的批评,这也是不奇怪的。

    张羽: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件事情,就是美国国会众议院6月5号通过了所谓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涉华议案,其中职责中方并试图将达尔富尔问题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来挂钩,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个议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会对北京的奥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贵今:国际上有少数人,特别是最近美国一些议员,把达尔富尔问题同奥运会挂钩,这更是一个十分好笑的一种做法。如果大家经常看新闻,大家会知道,最近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在巴黎,他又做了一次表态,当记者问他,你对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有什么评价,你是不是认为中国应该受到批评的时候。潘基文说,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对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是完全满意的,包括许多国家,西方国家的政府,他们也是承认和看到了,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积极作用。但是美国的一些议员先生,他们还是搞了这么一个所谓的议案,当然这个议案是并不具有约束力的,只不过是部分议员他们个人观点的一种表述,大家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件体育盛事,奥林匹克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非政治化,所以把奥林匹克跟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态度挂钩,这确实是毫无道理的。达尔富尔问题是苏丹的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我并不担心奥运会会因此受到影响,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办好一届十分出色的、史无前例的奥运会。

    张羽:能对进程有一个预判吗?

    刘贵今:我本人不久还要到的黎波里,就是利比亚的首都,作为苏丹的一个重要邻国,参加有关方面的对话,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常,包括苏丹政府,甚至于它的反对派也以某种形式参加。我们总是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东方人的智慧再加上西方人的智慧,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问题给它解决,否则的话,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如果苏丹政府垮台,如果这个政权解体,将会对周边的国家产生严重的影响,因为你知道苏丹有九个邻国,苏丹几乎是处于非洲的心脏,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如果这个国家发生了大的问题,像当年的卢旺达的问题,大屠杀,那么这个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这正是苏丹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正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但是我本人还是有信心,只要我们国际大家庭共同地努力,我们总是能够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张羽:其实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就像刚才刘大使介绍的,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一直在进行着友善、积极、有建设性的努力。今天中国朋友伸出了温暖的手,我们期待着达尔富尔地区人民能早日走出战争和苦难。好,谢谢刘大使参与我们的节目,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魏宇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