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开启首个“弃婴窗口”引来极大争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3日 09:00 来源:新华社

     
    [内容速览]日本首个“弃婴窗口”10日在九州岛熊本市慈惠医院启用,父母可以匿名遗弃新生儿。医院称,其目的是为减少堕胎,避免家长把婴儿遗弃在不安全的公共场所。

    

慈惠医院院长站在弃婴窗口边(图片来源 竞报)

    新华网5月12日报道 在一片争议声中,日本首个“弃婴窗口”10日在九州岛熊本市慈惠医院正式启用。通过这个窗口,父母可以匿名遗弃新生儿。

    该设想自去年11月提出以来,日本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拯救弃婴生命的最后手段,也有人担心这会使弃婴现象愈演愈烈。

    开启

    “弃婴窗口”的正式名称叫“鹳摇篮”,形似信箱,设置在医院大厅的外墙上。10日中午,“弃婴窗口”被打开,这扇小门长50厘米,宽60厘米。上面绘有两只鹳,驮着一个婴儿。还写着一句话:“请给婴儿留点东西。”

    通过这个24小时开放的窗口,父母可以把无力抚养的婴儿放进窗内的保育箱。一旦有弃婴被放进去,警铃就会响,提醒医护人员将婴儿抱走。窗口旁边还有对讲机,家长可以和医护人员联络。

    熊本市政府官员说,弃婴先由医院临时照管,然后送往专门的新生儿哺育机构“乳儿院”。如果亲生父母身份不详,婴儿将被领养或送往儿童福利院。

    慈惠医院理事长莲田太二说:“此刻我既高兴又紧张。我希望它能为处于困境中的父母打开一扇希望之窗。”对于社会上的不同意见,他表示,“人们可以有各自的想法,但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

    慈惠医院护士长田后幸子说:“虽然我们开办了这项服务,但希望没有人接受这项服务。”

    褒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再次批评开设“弃婴窗口”的做法。他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原则上,父母不应该匿名抛弃孩子。我希望遇到困难的父母能首先向当地政府寻求帮助。”

    在此之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也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了“弃婴窗口”。他说:“虽然是医院内的设施,但不能容忍抛弃婴儿的行为。”

    他还说,“对那些因各种原因无力抚养孩子的家长,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但父母亲手抚育子女才是根本。”

    而熊本县知事盐谷庆子说,“弃婴窗口”的启用是挽救婴儿生命的最后手段。她呼吁日本人不要以为开设“弃婴窗口”是鼓励弃婴行为。

    当地警方则表示,如果发现被遗弃的婴儿遭到虐待或生命垂危,其父母可能会被指控犯有“监护人遗弃罪”,受到刑事起诉。

    初衷

    去年11月,熊本市慈惠医院公布了设立“弃婴窗口”的计划。医院负责人此前还去开设有类似窗口的德国“取经”。今年4月5日,熊本市长宣布批准这一计划。

    医院称,开设“弃婴窗口”的目的是为减少堕胎,避免家长把婴儿遗弃在不安全的公共场所。支持这一计划的人还声称,它可能有助于提高日本不断下降的出生率。

    因为日本没有法律禁止堕胎,也没有不准堕胎的宗教禁忌,所以在日本做堕胎手术非常方便。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数据,2005年,近29万日本女性做了人工流产手术。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东京附近曾设立过一个弃婴箱,6年内仅收到10名弃婴。1992年,弃婴箱内发现一个死婴,此后,这个设施就被关闭了。

    在提出“弃婴窗口”计划之前,日本发生过一系列弃婴事件,有些新生儿被人遗弃在公园或超市里,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一片哗然。

相关新闻:

日本医院启用弃婴摇篮 匿名接纳无力抚养新生儿

日本首个"弃婴摇篮"正式启用 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日本一家医院获准设置“弃婴摇篮” 毁誉参半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