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达尔富尔问题的由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30日 23:14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利比亚、乍得、中非等国毗邻,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600多万,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

    达尔富尔地区曾经雨水丰沛、土地肥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人口膨胀、放牧过度,荒漠化现象不断加剧,惯于逐水而居的阿拉伯牧民被迫南迁,并因争夺水草资源与当地黑人部落发生冲突。

    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力量,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要求实行地区自治,与政府分享权力与资源,并不断攻城掠地,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迄今,冲突已造成1万多人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为缓解达尔富尔地区紧张局势,包括联合国、非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推动下,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两大反政府武装经多轮谈判,于2006年5月5日在尼日利亚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协议规定,反政府武装以及支持政府的民兵都将被解除武装。

    2006年11月,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联合国分三阶段向非盟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提供支援的计划。2007年4月16日,苏丹政府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确认苏丹全面接受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驻联合国和非盟混合部队的第二阶段方案。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