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时讯]温总理访日——融冰之旅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21:3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天是温总理日本之行的第三天,温总理在京都的访问以一次精彩的文化之旅结束。
进入[环球时讯]>>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专题:CCTV-4、CCTV.com新闻《聚焦温家宝访日》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

   

    温家宝岚山拜谒周恩来诗碑

    主持人:环球收看环球时讯:今天是温总理日本之行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一大早,温总理离开东京乘飞机前往大阪,然后从大阪乘坐新干线前往京都。如果说前两天温总理在东京的访问以政治和经济交流为主,那么今天温总理在京都的访问将是一次精彩的文化之旅。

    13号上午,启程前往京都前,温总理在机场接受了各国记者的采访。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他们(日本人)很多人都说温总理的这次访问确实达到了融冰之旅的目的。

    温总理抵达京都后,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在迎宾馆里为温总理举行了一个极具日本特色的欢迎仪式。

    随后,温家宝前往京都西郊的岚山风景区,拜谒了周恩来总理的诗碑。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在这儿,我想起了周恩来,他不仅被中国人尊敬,他是中日关系的先锋,我相信中日关系会越来越好。

    岚山见证中日友谊

    也许您还记得,11号温总理的专机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雨。但接下来,温总理与安倍首相会谈的时候,一开始安倍首相却引用了这样一句诗“一线阳光穿云出”。他说,“很不巧,今天下雨。但温总理来日本,给中日关系带来了一缕明媚的阳光。”安倍首相的这句“一线阳光穿云出”,正是出自周恩来的《雨中岚山》。

    “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娇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周恩来

    正这首诗写在88年前,也就是1919年的4月5日。当时,正逢五四运动前夕,在日本留学近两年的周恩来决心回国参加革命。回国前,日本已是樱花烂漫,21岁的周恩来在岚山上写下《雨中岚山》,借此诗抒发了振兴中华的抱负。

    周恩来逝世后,日本有识之士和一些中日友好团体在岚山上为周恩来立起了诗碑。

    岚山诗碑由京都质地坚硬的名石鞍马石制成,上面精雕细刻着80字碑文。据说,当时日本的两位老石匠每人每天只刻两个字,精益求精,只为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之情。

    在诗碑左侧的副碑上,还有这样一段日文:“为了纪念一九七八年十月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为了表达京都人世世代代友好的心愿,在这渊源深远之地,建立伟大的人物周恩来总理的诗碑。”

    近30年来,“岚山诗碑”见证了中日关系的风风雨雨。每到樱花盛开的时节,祝福两国世代友好的日本各界人土,总会来到这座诗碑前缅怀周恩来。

    温家宝走进日本寻常农户家

    离开岚山后,温总理来到京都府右京区一户农家,与日本农户拉起了家常。

    立命馆大学亲切交流 棒球场上尽显英姿

    从日本农户家出来,温家宝来到了位于京都的立命馆大学。这所大学的宗旨就是培养致力于亚洲太平洋地区合作交流的学生。之前,据日本媒体报道,立命馆大学的师生们为了能一睹中国总理的风采,都争着报名要参加与温总理的恳谈会。温家宝特地为立命馆大学准备了很有价值的礼物---四库全书,总共有500册之多。离开立命馆大学,温家宝又来到京都的西京极棒球场。与日本青年打起了棒球。

    主持人:结束对京都的访问之后,温总理将于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国。温总理离开东京后,这两天一直密切关注温总理访日的日本资深政治家加藤?一接受了我们环球时讯栏目的专访。

    加藤?一,1939年出生,1972年第一次当选众议员,曾任日本防卫厅长官、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现任日本国会文部科学委员、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会成员。

    日本资深政治家 加藤?一::当两国领导人显示出要友好的态度时,将极大地带动老百姓向友好的方向走,这次访问不是在双方关系良好的时候进行的,是在政治上非常敏感的时期访问的。我认为温总理这次访日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

    在谈到日本外交应有的思路时,加藤先生提到了中国古代的一种容器。

    日本资深政治家 加藤?一:中国古代有一种容器叫做“鼎”,是三个腿的那种容器。鼎、鼎立,三足鼎立日,中、美、三个国家鼎立形成三个国家鼎立的关系我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

    世界各大媒体高度评价温总理访日

    世界各大媒体对温总理这次“融冰之旅”的关注,这两天来也达到了高潮。

    法国《费加罗报》: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日本3天的访问,为恢复两国高层交往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意味着冷淡多年的中日关系重新升温。

   《印度时报》:温家宝这次访日的意义,不仅仅是恢复了中日高层互访,重要的是,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日关系取得进展,对整个亚洲来说都意义重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次温总理访日期间,不仅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同日方讨论了经贸问题,还与日本青年打起了棒球,这标志着中日关系出现重大转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温总理整个行程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个层面,中国总理尝试用他的脚步、对话与微笑,化解日本各界人士心中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前景的种种顾虑。而这一切,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积极回应。联合早报的评论还特别指出,冰结起来了,就需要融解。温家宝此次访问,将“融冰”期望表达得十分充分。

相关新闻:

[视频]温家宝总理韩日之行: 民间交流的力量
温家宝参观岚山周恩来诗碑
温家宝总理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回国
[12点]温家宝会见日本明仁天皇 
温家宝邀请日本天皇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温家宝访日 任重道远的"融冰"之旅
[视频]今天早知道:温家宝总理今天结束韩日之行
[视频]]温家宝与安倍出席中日体育交流年开幕式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