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佐渡朱?保护中心:感谢来自中国的帮助(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半的访日,令远在日本新?县离岛的佐渡朱?保护中心的职员们连日来充满兴奋之情,又将有新的来自中国的朱?“贵客”前来落户东瀛。
专题:温家宝访问日本

     

    中日双方四月十一日在东京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两只朱?,日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同意开展朱?保护合作。中国曾于一九九八年赠送日本两只朱?。由于日本原产朱?已经全部灭绝。目前在日本的保护中心内生存的朱?群体全部为“中国血统”。图为生活在日本佐渡朱?保护中心内的中国朱?后代。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 题:感谢来自中国的帮助

    ——访日本佐渡朱?保护中心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滕剑峰

    中国总理时隔六年半的访日,令远在日本新?县离岛的佐渡朱?保护中心的职员们连日来充满兴奋之情,他们知道,又将有新的来自中国的朱?“贵客”前来落户东瀛。

    十一日在东京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明确: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两只朱?,日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同意开展朱?保护合作。

    记者日前在佐渡朱?保护中心采访时,长谷川所长一见到我们就一再强调,日本的土地上现在还能见到朱?生活和繁衍,这完全是靠了中国的帮助,我们对此心存感激。

    长谷川所长所言非虚。如今生活在这个保护中心内的朱?,全都是“中国血统”。曾经属于日本各地常见鸟类的朱?,从十九世纪末开始,由于为谋取其美丽羽毛而无节制地捕杀,以及战后森林砍伐和大量使用农药及弃田造成生态变化等因素,使得日本原生朱?迅速走向灭绝。尽管日本政府方面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立了朱?保护中心,也已来不及挽回局面。二00三年十月,日本最后一只原产朱?死去。而在保护中心内之所以至今仍然看得见朱?舞动美丽的胭脂色羽毛飞翔的姿影,则完全是得力于中国的支持。

    一九九八年应日方恳求,作为中国人民赠送邻国的珍贵礼物,一对来自中国陕西洋县自然保护区的朱?“友友”和“洋洋”在当年秋天远渡东瀛,来到佐渡岛安家落户。据说,当年这对朱?乘专机抵达日本时,其轰动程度堪比此前熊猫落户日本上野公园时的情形。

    “友友”和“洋洋”次年便在他乡产下了后代“悠悠”。之后,中国又租借给日本一只雌性朱?“美美”。以这几只朱?为“先祖”,渐次产下一批批后代。如今,佐渡保护中心内的朱?总数已经达到九十四只(去年曾一度超过一百只),形成了一个家族群体。

    已在该保护中心工作近二十年的资深人员金子良则告诉记者,当年为使朱?在日本繁育成功,付出了相当的“苦劳”。工作人员整个繁育期都住在设施内,也多亏了来自中国的拥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专家大力相助和指导。一直到现在,与中国洋县的合作交流和人员来往仍十分频繁。

    为呼吁日本民众对朱?保护事业的支持,这里周边建起了朱?森林公园。尽管四月初的佐渡岛依然寒冷,仍有不少游人远道前来谋求一睹朱?芳容。不过由于前几日相继有朱?死去,为稳妥起见,保护中心方面暂时关闭了原本就相距甚远的观察通道,令他们怅然不已,只好在朱?保护资料馆和公园销售亭内买些纪念品权作心理补偿。透过保护中心工作室内硕大的玻璃墙,以及监控器屏幕群,记者看到养护笼内一群群朱?的生活情景。眼下正值繁育季节,一些雌性朱?正在专注孵卵。

    长谷川所长领我们到保护中心深处山坳里参观了刚刚建成的朱?野外适应基地。这个容积庞大,足有一个足球场规模的野外仿真养育笼,加上其他相关设施,总耗资达十三亿日元。根据日本有关部门的计划,明年将尝试将几只朱?放归自然,到二0一五年,争取野外放归的朱?数量达到六十只以上。而这个新建成的适应基地,便是朱?在放归前培养野外谋生能力的一个人工控制的过渡场所。长谷川所长感叹,尽管这里已经拥有百只规模的朱?群体,但都是在笼内精心人工养护,还不能说是真正的保护成功。而考虑到这群朱?“人生地不熟”,已失去野外谋生经验,加上即便是在自然环境还算不坏的佐渡岛,其能为野生朱?提供的栖息场所和食物源都令人堪忧。因此要真正使这个计划获取成功,还任重道远。

    此前一些日本媒体报道称,从中国新来落户的朱?,由于出自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野生朱?群的中国洋县,应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故而可望由其担任此间放归计划中的“教员”角色。对此,长谷川认为,当然有可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但从遗传学的角度而言,要确保朱?在日本的群体繁衍,还需要新的血缘相配,故而新从中国而来的朱?,其主要意义仍在于繁衍后代方面。可以说,日本要真正实现野生朱?群的恢复,肯定还需要得到来自中国的长期帮助。(完)

相关新闻:

中国将向日本提供两只朱? 双方同意保护合作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