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美国伊朗"心理战" 到底谁在恐吓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09:39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王世林

   内容速览:伊朗的"核列车"依然在隆隆前行,所以从新年到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在核问题上互不相让。美伊之间是在打心理战,还是真的进入了战争倒计时?美国在深陷伊拉克泥潭的同时,还有能力再攻打伊朗吗?(28日播出)

    本期嘉宾: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华黎明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 孟祥青

    美军两个航母战斗群驶入波斯湾进入战备状态。

  美国副总统切尼:我明确说过,总统也明确说过,美国保留所有选择。

  伊朗频频试射导弹,展示反抗决心。

  伊朗总统内贾德:伊朗就像一列单程火车,没有停车、倒车和刹车的余地,因为倒档和刹车都拆掉了。

  美伊剑拔弩张,到底是在打心理仗,还是真的进入了战争倒计时?

    2月22日,巴拉迪报告中说:伊朗未能停止铀浓缩活动;波斯湾上空,战争硝烟越来越浓。一面是虚虚实实,美伊两国大打“外交口水仗”。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伊朗就像一列单程火车,没有停车、倒车和刹车的余地。”

    美国国务卿赖斯:他们不需要倒挡,他们需要的是制动钮。

    一面是增兵军演,双方备战行动一阵紧似一阵。

    2月19日 伊朗在16省同时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

    2月20日 美国双航母就位波斯湾 高调恐吓要攻击伊朗一万个目标

    2月27日 美国称伊朗可能攻击纽约

    是避免开战的“外交博弈”?还是战争前夜的“心理威慑”?伊朗“核列车”是行是停?

是战还是和?美伊打起心理仗

    主持人:伊朗的“核列车”依然在隆隆前行,所以从新年到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在核问题上是互不相让。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伊朗连续进行了3次军事演习,并且纷纷发表强硬的言论;而美国更是针锋相对,副总统切尼近期声称说“美国会保留所有的选择,并且或明或暗地调动军队,对伊朗形成包围之势”。那么,美国和伊朗之间是在打心理战,还是真的进入了战争倒计时?美国在深陷伊拉克泥潭的同时,还有能力再攻打伊朗吗?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要关注的话题。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先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了解一下美国和伊朗大打“口水战”的虚虚实实。

    新闻背景:虚虚实实 美伊大打“外交口水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有可能对伊朗采取武力行动的传言甚嚣尘上。而美国伊朗双方也是虚虚实实,大打“外交口水仗”。

    一边是伊朗总统内贾德和美国副总统切尼,两人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的激烈言论: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这条路上,伊朗就像一列单程火车,没有停车、倒车和刹车的余地,因为倒档和刹车都拆掉了。

    美国副总统切尼:我明确说过,布什总统也明确说过,美国将保留所有选择。

    而另一边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伊朗外长穆塔基谨慎而又克制的外交斡旋。

    美国国务卿赖斯:他们应该停止核活动,然后跟我们坐下来谈谈他们的想法,我已经准备好在任何时间会晤伊朗官员。

    伊朗外长穆塔基:唯一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沟通和对话。

    看来,打还是不打,美国和伊朗似乎还都没有拿定最后的主意。

    而美伊双方的唇枪舌剑再一次引起世界媒体的强烈关注。2月26日,驻伊美军再次公布了伊朗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的相关证据。  

    驻伊美军发言人韦伯:这些武器的制造方式,上面的标签和封条,从这些痕迹上,我们能辨别出它们的产地,我们确定它们产自伊朗。

    而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言之凿凿地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了。本月11日,美军曾向媒体发放一张光盘,里面有所谓在伊拉克收缴的伊朗造武器。美军认为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精锐部队“圣城旅”负责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但伊朗对美军的指责一直予以坚决否认。

    据美国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官员的一系列可疑行为已引发了纽约警局官员有关伊朗特工可能发动恐怖袭击的担心。此前,纽约警察曾拘留两名伊朗人,因为他们当时正在对纽约的地铁路线进行拍摄。纽约警察局长凯利对美国《新闻周刊》表示:“我们担心伊朗特工曾从事侦察活动,以便将来对纽约市发动恐怖袭击。”而伊朗还没有对这一指责做出回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一个月前美国抓走伊朗外交官事件,到最近美伊两国外交上的“口水战”,这一连串的举动可能是美国为采取更强烈的手段进行舆论准备。

    主持人:两位专家,前些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还在探讨美伊之间是否开战,看完刚才这个背景短片,我有一个感觉,我觉得美伊之间实际上已经开战了,只不过打的是“心理战”,你们觉得呢?

    华黎明:是这样。

    孟祥青(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我也觉得是这样。美伊之间要说心理战的开打 ,早在2004年、2005年就开始了,伊拉克战争以后,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双方就打口水战打得很厉害,当然在媒体看来说是口水战,在我们看来,我觉得就是心理战。

    主持人:在玩一种心理战术。

    孟祥青:对。

    主持人:最后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你觉得他们打心理战的一个目的是什么?

    华黎明:我看现在双方都是已经到了“盘马弯弓,箭在弦上”的这种架式。说是虚虚实实,我看美国是做了实战的准备。

    主持人:美国做了实战准备。

    华黎明:伊朗也做了实战准备。

    主持人:等于双方都做了实战的准备。

    华黎明:美国的军事部署不用说了,刚才画面上都已经看到了。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经成立了特别小组,而且他们已经宣布只要布什总统下令,24小时之内就可以对伊朗采取行动。比如现在的形势,离开战只有一颗子弹的距离。

    主持人:所以说现在的心理战很可能是未来真正战争的预演,或者准备?

    孟祥青:是这样。说到心理战,我觉得有一点应该给我们观众朋友都介绍一下,就是什么是心理战?因为我们讲心理战跟普通的兵战是不同的,如果简单地说一下,心理战实际上是以国家实力,或者说以军事实力为基础,而且它运用的是像传媒学、心理学的一般原理,特别是借用这样一个信息媒介为载体,运用政治、经济、外交、金融等等这些手段,然后去攻击对方敌人的心理防线,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或者小战而屈人之兵这样一个目的特殊作战形式。

1/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