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普京出访中东主打三张牌(2月1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5:22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王世林

   内容速览:“美国盟友沙特用红地毯迎接普京”,卡塔尔埃米尔携手普京要建 “天然气欧佩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亲自为普京开车,普京中东三国行打出的是什么牌?依托能源做后盾的俄罗斯能否重圆大国梦想?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从2月11号开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进行他为期3天的中东之行。《法行社》的评论说,“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用红地毯迎接普京”,并且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开始了对话。在随后的几天行程里,普京还和卡塔尔埃米尔以及约旦国王一起探讨了一些能源问题,还有中东合作等问题。

    那么,普京此次前往中动三国访问,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现在可以说是能源价格上升,俄罗斯的国力也在迅速地提升,依靠能源后盾,俄罗斯是能够重圆自己的强国梦,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专家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 盛世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专家 郑羽

    实际上,对于这次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中东之行,大家都在分析,他到底打的是什么牌。那么,我们总结呢,他这次的中东之行应该是打这三张牌,第一张就是能源牌,第二张是巴以牌,最后一张是伊朗牌。这第一张能源牌很清楚,因为这次他去访问的这三个国家都是能源生产的大国,所以人们在想,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到中东访问的三个国家,很有可能是想联合起来,增加自己抗衡西方国家的一个砝码。到底他这次去访问这三个国家有哪些具体的收获呢?

      新闻背景:俄罗斯的能源牌

    俄罗斯总统普京12号夜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开始本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这是普京在一天之内访问的第三个中东国家。美联社评论说,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下滑,阿拉伯国家积极加强与地区外国家的关系,普京选在此时访问美国在中东的盟友,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合作协议,取得了重要成果。

    普京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时表示,俄罗斯将考虑对沙特可能发展的核能项目提供帮助,并表示俄罗斯希望增进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普京还说,沙特将从俄罗斯勘探天然气的专业技术中获益。路透社说,普京访问沙特是为推进两大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标志两国关系的提升。

    另一个能源大国伊朗今年1月提出,伊朗和俄罗斯两国可以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普京在访问卡塔尔时表示不反对这一计划,同时强调,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卡塔尔,对俄罗斯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俄罗斯手中的能源牌

    主持人:这次普京去访问中东这三个生产大国,可以说使我们想到一个关键词,就是“天然气欧佩克”,因为在这一次访问过程中,媒体报道里面出现很高的频率就是这个词。那么“天然气欧佩克”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是在普京12号访问卡塔尔的时候他做了这样的表示。他说不反对建立一个类似于石油输入国组织欧佩克的天然气欧佩克,但是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地研究。盛教授你怎么理解他这句话的意思? 

    盛世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

    我觉得这个态度跟以前俄罗斯的态度来比要进了一步,要积极了一些,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原来伊朗提出建议的时候,俄罗斯觉得有点儿犯难。一个,俄罗斯当然很希望能够有这么一个组织,因为在天然气领域,俄罗斯是绝对的龙头老大,储量在世界的25%,有时候30%多,产量也是非常高的,在欧洲天然气的市场上,俄罗斯的出口天然气占了四分之一。但是,俄罗斯考虑到跟伊朗关系拉得太近,是不是会跟美国发生麻烦,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因为加上了卡塔尔,还有如果是再加上俄罗斯关系比较好的阿尔及利亚,或者是跟俄罗斯关系非常好的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基本上是俄罗斯已经控制了,这五个国家在天然气的世界储量上,绝对的占了五分之二以上,产量也能够接近三分之二。而欧佩克成员国,储量才占世界的三分之二,产量才占世界的40%,所以这个天然气欧佩克这个建议还是很诱人的,而且现在看起来比原来的现实意义似乎也大了一点儿。

    主持人:您注意到的是普京这次的表态比原来积极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来的想法是伊朗跟俄罗斯最先提出来的,那个时候俄罗斯可能是感觉跟伊朗扯得太近的话对自己不是很有利,如果现在有更多的国家来参与的话,那么就淡化了伊朗在这个方面的影响,这样的话他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来组织这样一个组织了。郑羽老师您看,作为普京来讲,他真的是想组织这样一个“天然气欧佩克”呢,还是说他只是一个想法,停留在什么阶段?

    郑 羽(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

    这个问题在2006年在八国集团峰会之前,俄罗斯的副总理曾经提出过要建立以卢布为结汇单位的交易所,就是说他们提出来,能源安全不仅是进口国的安全,还有出口国的安全。应该说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无论在石油还是天然气方面,国际竞争都激烈了,包括中东也好,在独联体内部也好,俄罗斯现在他为什么要搞这个,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国地位,因为他不像美国有更多的外交手段,现在石油和天然气是他最重要的外交手段。

    主持人:还有一个消息可以让人感觉到,普京在这方面是比较积极的,而且比刚才的表态更积极,他有一个想法和更具体的安排。今年4月在多哈举行一个天然气出口国的会议,届时俄罗斯会派代表参加。所以人们就在想,会不会在那次会议上,在俄罗斯的主导下,可能会成为一个天然气出口国理事会这样一个类似于欧佩克的组织?

    盛世良:

    当然俄罗斯是有这么一个长远的打算,但是能不能作这么短的时间内,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初步搭起来这么一个架子,我觉得这个是有一定困难的。俄罗斯显然对这个很感兴趣。

    主持人:他想牵头吗?你感觉?

    盛世良:

    是,刚才说了,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是世界第一,储量又是世界第一,而且现在天然气的价格还在往上升,石油价格现在是,七桶石油相当于一千立方米天然气的热值,七种石油加上炼油的成本可能就是四、五百美元,但是天然气的价格现在不过是二百多美元一千立方米。有人估计,十年以后天然气价格可能涨到五百美元,如果这几个国家能够有效的控制价格,调整价格的话,对这些国家本身来讲是非常有利的。

    郑羽:

    同时还要考虑其它的政治和外交的因素。这次普京访问沙特也是非常突然,80年以内俄罗斯,包括苏联的国家都没有访问沙特。实际上这是指1926年的时候,苏联承认沙特独立,但是在几年以前,沙特和俄罗斯的这种经济合作就已经开始起步了。2003年的时候,就是现在的沙特国王,当时是马主的时候访问过莫斯科,双方签订了联合国声明,主要是经济间的合作,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现在马主变成国王了,普京这次是回访,是以往的准备经济合作关系的一个促进,一个发展,并不是一个很突然的事情。

    主持人:

    虽然不是很突然的事情,但是在能源问题上要建立一个“天然气欧佩克”这样一个想法,我想无论对于西方法家国家来说,还是对于西方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人们就会在想,虽然这个想法是伊朗提出来的,但是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使人们想到,使人们想到,俄罗斯到底是要建立这样一个“天然气欧佩克”有什么目的。如果真有这样一个组织,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盛世良:

    俄罗斯当然是会努力地往这方面推进,但是离实现还有一段距离。万一能够建立的话,他对美国西方的影响要超过石油出入国组织对那些美国西方的用油国的影响,原因很简单,因为天然气的输入国组织是一个国家,那么多,而且其它国家还有石油输出的,但是天然气能够真正大量出口的国家世界上很少。所以能够建立起来这样组织以后,一定能在世界上发挥很大的影响,行动能力比较强。还有一个,欧洲天然气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俄罗斯,四分之一是取决于俄罗斯的,如果加上阿尔及利亚的话,那么欧洲的天然气五分之二是取决于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如果能建立这么一个组织,当然是影响很大的。

    主持人:

    所以真要有这样一个组织的话,要仔细地研究,到底会对世界经济,对发达国家的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

    郑羽:

    对,应该说会产生很大影响,比如根据欧佩克的经验来看,他对价格优一定的垄断机制,有个价格走廊,天然气成立以后,他也可以制定相应的机制,这样的话对俄罗斯经济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主持人:

    好,刚才我们聊的是普京总统这次对中东三国的访问,谈的第一张牌就是能源,虽然可能在行动上会循序渐进,但是已经释放出了很重要的信号,就是我要依靠能源作为后盾来施加我的影响力,提高我的威望。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